台湾宜兰县海域地震 我市部分区域有震感
  • 2020-12-12 12:37
  • 来源:sttv今日视线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国家地震台网的消息,昨晚9点多,台湾宜兰县海域发生5.8级地震。而此次地震,我市部分地区也有震感。

    图片

      根据地震部门的消息,昨晚9点19分,台湾省宜兰县海域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80千米。震中距台湾岛15公里,距台北市57公里。地震造成台北震感强烈,全岛震感明显,福建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也有明显震感。不过,采访中,我市很多数市民表示,没感觉到本次地震。

      我们当时在看电视,不知道,看了朋友圈才知道。

    ——市民

      看朋友圈才知道,说有人家说晃得比较厉害,但我们家真的没有。

    ——市民

      我是住在12楼,在家里也没感觉,有一些朋友说家住15楼,震感就比较强烈。

    ——市民

    图片

      而据市地震局的报告,本次地震震中距离我市中心城区约556公里。我市南澳县、澄海区、龙湖区和金平区少数高层住宅居民有明显震感。截至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这次地震,是今年台湾最大的一次地震,5.8级,但是相对以前的话,5.8级是一个正常的活动水平,按照我们的评估,地震烈度只是达到Ⅱ—Ⅲ度之间,还没有达到Ⅲ度。

    ——汕头市地震局监测科科长 张惠霞

    图片

      据介绍,汕头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东段,是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也是全省地震设防烈度最高的区域,存在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那么,发生较大地震时,该怎样避险呢?

      地震避险原则就是先避后躲,要找开间比较小,楼梯间,卫生间这些跨度比较小的空间,可以暂时先躲起来,等到摇晃结束再出门,要记住地震的时候不能先逃出去,要暂避,等到震动稳定之后,我们才出去。

    ——汕头市地震局监测科科长 张惠霞

    图片

      地震局工作人员指出,地震前,会有一些较常见的宏观前兆,比如井水陡涨陡落、动物习性异常,以及临震前的地声和地光等。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如果旁边有鱼缸,或者水杯里面有水,我们可以观察一下,里面的水是波浪形的,我们可以判断地震离我们比较远,可以比较放心,还有一种情况是水是上下跳动的,我们要注意,地震离我们比较近,或者离我们比较远,但震级比较大。

    ——汕头市地震局监测科科长 张惠霞

    图片

      近年来,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不断加强,其中就包括加快建设地震监测台网。到目前,我市共布设了42个监测台站。

      每次地震发生之后,就是通过这些测震台的波形来算出地震的“三要素”,也就是震中位置,发震时间,震级大小这三要素,现在用数字化测震,还可以算出震源深度,震中位置距离我们多远,这些都可以通过测震台计算出来。

    ——汕头市地震局监测科科长 张惠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