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濠江 > 旅游文化

旅游文化


濠江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在濠江区17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拥有6种主类旅游资源,18种亚类旅游资源,29种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66个旅游资源单体,旅游资源密度和丰度全国罕见。海国风光魅力独特,汇集了“山、海、石、洞”四大特色自然景观和“古迹、宗教、民俗、美食、艺术”五大丰厚人文资源。拥有国家4A级旅游区石风景名胜区和龙虎滩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村,有享有“海国风光第一山”之誉的青云岩,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达濠古城墙,有汕头市第一个国家级古村落——凤岗古村落,以及巨峰寺、宝峰寺、双泉寺、天坛花园风景区,还拥有叠石山、威武寨古炮台遗址以及大批特色古民居等历史文物。更有中国沿海湿地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生态区,多处天然海湾等等。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起步发力,桃花节、观音文化节、中信风筝节等节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濠江区不断加大文化投入,2017年财政人均文化支出达148元,首次达到省考核要求。完成濠城影剧院升级改造。推进双泉公园、牛担湾休闲公园等设施建设。举办“山水濠江·人文濠江” “中华灯谜(濠江)艺术节”“沙滩合唱节”“纪念达濠古城建成三百周年”“古城文韵·叠石遗风”书法展等系列活动,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性文艺演出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达濠鱼丸”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审查。新增楹联习俗、鱼丸、鱼饭制作技艺等3个项目为省级非遗项目,河渡炮台遗址、吴氏家庙等5处文物点被定为市级文保单位。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凤岗社区和珠浦社区被认定为市级传统村落。完成英国领事署旧址、石基督教堂、河浦叠石山摩崖石刻群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增创侨乡新优势,东湖社区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及“广东省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成立粤东首个区级旅游协会,积极申报 “全国滨海潮汕文化休闲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丹樱生态园入选广东首批AAA级农业公园。成功举办第二届“达濠鱼丸”美食节、桃花节、风筝节、灯光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全年共接待游客8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

 2018-08-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