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节期间,多人因此被紧急送往医院
  • 2022-02-10 08:50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区委平安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虎年春节以来,天气较为寒冷,一些人在使用老式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喜欢紧闭门窗,保持室温,而这,极易发生煤气中毒,导致窒息、昏迷,甚至死亡。最近,我市就发生多宗此类意外,需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

    图片

      小叶是一名大学生,初六晚上,她在家洗澡,但快洗好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不受控制。

    洗澡忘了开排气扇,一开始没什么感觉,等到快要出来浴室的时候,发觉手有点控制不了,一直在抖,然后想要开门出来的时候就晕倒了。

    ——小叶

      幸好当时家里人注意到异常,及时破门将小叶救了出来。

    我妈发现我很久没有出来就过来敲门,发现没有回应,我爸就去把门踹开,把我拖出去了。

    ——小叶

      随后,小叶被迅速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断,她是一氧化碳中毒。

    患者到医院的时候,神志是昏迷的,呼之不应,来做高压氧治疗之前,神志稍微恢复了一点,但整个反应非常迟钝。

    ——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主任  陈虹

      近期,像小叶一样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还不少。据统计,春节假期,市第二人民医院共收治了13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而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也接诊了30多例,均为长时间在密闭空间洗澡引起的。

    图片

    大部分是年轻女性患者,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大家都知道,今年的春节是寒风冷雨,比往年更明显,所以大家在家中洗澡的时间比以往更长,而且患者大部分家中都是浴室通风条件不良,还安装了直排式热水器。

    ——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主任  陈虹

    这些煤气中毒有个特点,浴室通风条件不好,有一些甚至没有开排气,用燃气热水器。

    ——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  陈小华

      医生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人体吸入后,往往毫无知觉,如果缺乏防范意识,可能会致残,甚至死亡。近期,洗澡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意外较多,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使用不合规的燃气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同时,注意室内通风,控制洗澡时间,并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应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到通风处,并及时送医治疗。

    我们一定要留意家里人洗澡的时候,时间会不会太长,要提醒对方,如果提醒的时候对方没有回应,我们一定要怀疑会不会是一氧化碳中毒引起昏迷,如果确实没有回应的话,我们要及时打开门窗,将病人送到通风条件良好的地方,并及时送到有高压氧治疗的医院来进行救治。

    ——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主任  陈虹

    图片

      天气持续寒凉,家庭用气量急剧增长,加之部分居室通风不畅,容易发生煤气中毒事件,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您与家人的健康幸福,近来,濠江区委平安办多次发布用气安全风险提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己做起、从小做起,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不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该类热水器国家早已禁止生产和销售。热水器应安装在厨房或阳台,严禁安装在卫生间、客厅、餐厅等其他空间,并规范安装烟道。

      2.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窗。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反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

      3.若发现室内人员因燃气、煤气泄漏而中毒昏迷或窒息昏迷的情况,应迅速将该人员转移至空气畅通的场地,及时远离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4.睡前应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浴室、厨房是否有煤气漏出特有臭味,一旦发现立即关阀开窗,切勿开关家用电器、灯具,切勿用点火的办法来检查漏气。

      5.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或灶具时,应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6.积极配合全区燃气煤气安全检查整治行动,合理安全使用有关器具。

      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让我们把“安全用气,平安你我”理念谨记于心,提高安全意识,形成良好习惯,共建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