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12749991176G/2022-00269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2-06-11
名称: 关于做好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
文号: 2022年 第1号 发布日期: 2022-06-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做好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全区各级林长,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各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林业工作,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强化森林防灭火及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加快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全力筑牢森林生态安全屏障。

        一、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

        各级林长要提高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国土绿化主体责任,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科学绿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抢抓绿化有利时机,务实节俭推进高质量水源林、沿海基干林带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抓紧抓好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要合理安排国土绿化用地,科学选择国土绿化树种,持续推进退化林分修复,严禁占用耕地开展国土绿化。要落实财政涉农资金,有效保障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资金需求。要加强林地保护修复和沿海防护林建设,提高河口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要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落实古树名木保护措施,严格审批城市树木迁移、砍伐。要科学生态节俭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夯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基础

       各级林长要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预防现代化水平,做到提前部署、超前预警,全力建网格、强责任、促落实、保安全。一是严格责任落实。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双林长”责任制,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将街道社区森林防灭火标准化建设纳入各级林长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考核指标。二是加强巡查督查。各级林长要在责任区域内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巡林频次,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根据不同的区域和森林火险等级启动不同的预警机制,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将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程度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四是构筑森林防灭火一体化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加强联防联治、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加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准确、及时处置突发森林火情,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原则。

       三、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监督管理

      各级林长要督促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实行“政府主导,行业部门监管”工作责任,多部门合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调运应施检疫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依法加强源头管理。全覆盖落实松材线虫病、薇甘菊、红火蚁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普查,树立“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从严”的防控理念。落实职能部门分区分级负责、科学精准施策措施,以“疫情监测管控、疫情除治”为重点,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联防联治”,狠抓重点生态区域、风景区、旅游区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力度,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五年防控攻坚战。

       四、加快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

       各级林长要明确保护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在行政职权执法权陆续下放到街道实施的过渡期,捋顺林业行政执法和查处机制。要明确辖区执法主体,督促各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落实立案查处、拆除违法建筑、迹地造林复绿、补办用地手续等整改工作,整体推进辖区2021年度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案件查处整改率。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森林保护和殡改政策法规。特别是造坟毁林现象较多的地区要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及时梳理典型案例主动曝光,提高震慑力,进一步倡导绿色生态殡葬,从源头阻止造坟毁林的发生。

      此令。

濠江区第一林长:李  飞

濠  江  区 林 长:黄鹏伟

   2 0 2 2 年 6 月 1 1 日

2022年 第1号 关于做好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