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512749991176G/2021-00445 分类:
发布机构: 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1-12-15
名称: 汕头市濠江区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审批表(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期、华润水泥厂搬迁项目、“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建设项目、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入口区、葛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的公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汕头市濠江区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审批表(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期、华润水泥厂搬迁项目、“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建设项目、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入口区、葛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我区组织编制的关于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期、华润水泥厂搬迁项目、“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建设项目、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入口区、葛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的《汕头市濠江区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审批表》经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审核同意,按照《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方案编制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粤国土资规划发〔201864)、《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明确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划2020194号)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明确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0166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现将《方案》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使用预留规模的理由

1.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期

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位于南山湾片区,是旨在打造集酒店、商业、旅游、乡村振兴及高端社区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南山湾文旅综合体的建设是加快推进“一江两岸”整治开发“一号工程”的重要节点,是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幸福濠江的具体实践。因此,为了将项目打造成粤东区域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把南山湾打造成真正的中国南山湾;为加快推动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早日落地,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开发民宿、餐饮、特产销售,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华润水泥厂搬迁项目

    内海湾是汕头的宝贵自然资源和闪亮城市名片,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做好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内海湾地区城市规划建设,内海湾对拉开城市框架、提升汕头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整体规划建设内海湾,更好发挥城市规划设计的引领管控作用,紧扣把内海湾作为城市中轴线的定位,对标国际著名湾区,充分考虑交通、边界、区域、节点、地标等要素,位于濠江区内海湾的华润水泥厂需要搬迁异地重建。因此,为了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发利用,发展具有内海湾特色的文化、体育、旅游产业。


3.“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项目

新建汕头至汕尾铁路项目已列入《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优化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密切珠三角与东南沿海地区人员联系, 增强珠三角地区对粤东地区的经济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 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汕汕高铁”南站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建设,“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是重要配套设施有交通集散的功能和景观展示功能,完成站前广场建设工作,有利于优化城市公共空间体系综合品质。

4.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建设项目

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项目建设起到了发挥汕头市作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作用,提高公路运输整体效益,加快汕头市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需要;是发挥汕头市作为粤东地区区域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促进粤东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是缓解过海大桥交通压力,满足城市交通快速增长,保障过海车辆通行迅速便捷的需要;是加速汕头旅游资源,平战结合,抵抗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全天候保障汕头南北交通畅通的需要。

5.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入口区

    为贯彻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汕头市濠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大旅游,营造大环境,形成大产业”,发挥优势,促进社会资本、社会资源支撑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旅游目的地,建设拳头旅游项目和旅游设施,树立旅游品牌;加强旅游产业融合,积极育旅游新业态,多样化、多层次发展旅游产品,加强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旅游者消费需求,壮大旅游产业规模。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通过引进各种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环保农业、园林农业、观赏农业,致力于打造成为粤东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可复制式”的原生态旅游观光区,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场所。入口区的建设是丹樱农业公园的重要配套设施,起到了提升整个农业公园的门面作用。


6.葛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

为提高葛朱辖区内综合配套水平,结合葛朱社区的实际情况,项目的建设是落实区党委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部署的现实需要,更是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和更好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迫切需要项目建设将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新窗口、党员教育的新平台、联络党员群众的新载体和开发区党建的新落点

7.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

    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是广东省新型城镇化标杆项目,是一个综合性城市开发运营项目,项目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城市级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和城市产业投资的一系列资源整合,被列入广东省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将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城区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区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二、预留规模落实情况

为满足南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二期、华润水泥厂搬迁项目、“汕汕高铁” 南站站前广场项目、汕头市苏埃通道工程建设项目、丹樱农业公园建设项目入口区、葛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汕头海湾新区南滨片综合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使项目用地符合土地利用规划,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明确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0166号)、《关于下达濠江区滨海临港片区等项目专项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的通知》(汕自然资通〔20211200号)、《关于安排使用省新一轮预支建设用地规模的函》(汕自然资函〔202196号)等文件精神,明确上述个项目落实使用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以保障项目的用地需求。

本次规模落实地块位于濠江区礐石、河浦、滨海、马、广澳达濠街道,用地总面积24.4060公顷,共涉及57个地块。落实地块土地规划情况为原规划地类主要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其他土地,规模落实后规划地类调整为规划城镇用地。

落实地块不占用《规划》划定的禁止建设区,不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水源保护区核心区、蓄滞洪区等相关区域;涉及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和低易发区,不涉及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将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安排防范、应急准备措施。

三、主要调控指标变化情况

1.建设用地规模

本次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落实地块使用预下达预留规模24.4060公顷。使用后,规划期末濠江区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8.0901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城镇工矿用地规模均增加24.4060公顷。

2.耕地保有量

本次预留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落实地块拟占用耕地3.4029公顷,减少的耕地由区耕地储备指标或异地购买指标的方式解决,以确保规划期内濠江区耕地保护目标的落实。规模落实后濠江区的耕地保有量指标保持不变。

3.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本次预留规模落实地块不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规模落实后濠江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指标均保持不变。



附件: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一).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一).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二).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二).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三).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三).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四).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四).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五).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五).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六).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六).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七).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七).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前土地利用规划图(八).jpg

汕头市濠江区落实地块后土地利用规划图(八).jpg






汕头市濠江区自然资源局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