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230089号的答复
  • 2023-06-12 19:16
  • 来源: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民进汕头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汕头南站经济圈,形成区域产业新动力的提案》(提案第20230089号)收悉。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濠江区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我区高度重视打造汕头南站经济圈,形成区域产业新动力的建议,立即落实相关部门对该提案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基本要求

      提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做好汕头南站经济圈发展规划;二是做好产业链条拓展做强产业集群;三是提前布局确保各产业协同发展。

      二、汕头南站周边情况

      汕头南站交通区位条件优越,临近疏港、河浦大道与深汕、汕湛高速,也是广汕高铁关键枢纽节点,项目建设规模2台4线(含正线),计划2023年9月30日竣工,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拉近深圳与汕头的时空距离,实现1小时到深圳、1.5小时到广州。汕头南站周边临港产业片区产业基础较好,现有固升医药、华南矢崎汽配、华泰钢结构、明裕锦纶、华沣包装等重点企业,其中规上企业3家,2022年完成产值8.3亿元,重点发展大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

      三、已经落实的工作

      (一)高质量推动设施建设。加快汕汕高铁濠江段建设,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汕头湾海底隧道分多个工作面铺开建设,汕头南站建设内容分站房及线下主体两部分,站房已完成招标,由中铁建设集团承建,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69.2%工作量。同时,加快汕头濠江高铁周边配套建设,全力打造濠江高铁新城。

      (二)高质量规划共建产业园。深汕共建产业园以汕头南站为基点,统筹规划商业服务业和工业用地。产业园紧临中海度假村、中海信创新产业城,坐拥高铁汕头南站交通枢纽,深汕、汕湛两条高速公路,疏港大道、河浦大道两条快速通道汇聚于此,区位优势明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产业,鼓励拓展生物医药研发,打造集办公、购物、金融、餐饮、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高铁新城经济圈,带动周边产业集聚性发展。

      (三)高标准建设产业转移主平台。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汕头市规划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将我区汕头南站周边12.91平方公里纳入主平台范围,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及道路建设已基本达到“七通一平”的标准,已从深圳引进宏俐、比亚迪等先进制造企业和工业地产领域龙头企业深圳中海信公司,重点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适合快速导入先进制造业上下游中小型产业项目,形成区域产业新动力。

      (四)编制高铁南站发展规划。我区滨海街道牵头相关单位编制了《滨海街道帮镇扶村五年规划暨高铁南站经济圈配套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规划引领,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区域公共服务,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全力推进汕头南站周边设施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汕头南站区域特色产业初具雏形,但产业融合发展深度不够,打造汕头南站经济圈仍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任务。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大力度,以规划为引领,坚持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站城融合和站、港、区联动发展,加快打造汕头南站经济圈,形成区域产业新动力。

      (一)全面推动发展规划落地落实

      市自然资源局正在推进《汕头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其中汕头南站是汕头市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是汕头往西部和北部铁路通道的重要节点。此外,市自然资源局正组织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注重优化濠江国土空间功能结构与用地布局,促进汕头南站周边地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功能的完善提升。同时,规划汕头南站商务区,引导布局商业服务业与公共服务设施,与周边地块开发功能相衔接,构建高效集约、多元复合的城市商圈,提升汕头南站片区城市空间品质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我区将做好与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市出台的各项规划的衔接工作,构建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发挥汕头南站的集聚辐射效应,进一步完善汕头南站枢纽对外交通路网,提升产业能级和集聚度,打造集交通、商业、办公、娱乐和旅游集散等功能为一体的高铁交通枢纽经济圈。

      (二)坚持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高标准推进产业平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抢抓深圳南山区与濠江区结对帮扶协作等重大机遇,利用好汕头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列为省重点的政策利好,协同推动主平台建设。

      二是坚持高起点开展招商引资。发挥高铁南站区位、政策、交通、资源优势,依托汕头南站周边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大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并将招商重点向龙头型、高科技型、集聚效应型企业倾斜。

      (三)加快推动站城融合

      一是谋划推动汕头南站TOD规划建设。深入学习深圳市南山区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经验,结合濠江发展实际,借鉴西丽高铁综合枢纽规划经验,采取整体性开发的形式,引入专业化团队高标准开展汕头南站TOD开发规划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统筹考虑交通组织、周边开发及产业引进等方面,加快战略性概念规划,提前谋划高铁新城的规划和开发,合理划分高铁站场周边区域;规划高铁站周边基础设施,设置好站房出入口、路面和地下交通、车辆行驶以及人行道路等交通组织;同步考虑片区产业引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由专业的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做好高铁新城的开发运营。

      二是加快商业配套发展。结合汕头南站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发展定位等,研究周边发展服务业、商务会展等产业功能,积极发展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等产业功能。继续放大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发展潜能。加快推进安海路北侧林后美食街落地建设,同时提升中信路林后社区沿街商铺及安海路上头社区沿路商铺服务配套品质,加快引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领域的优质商家入驻。

      三是改善交通条件。加快推进南站周边道路建设,优化汕头南站及滨海产业片区周边公交路线和班次频率,加强高铁站与景点之间的交通联系。增强旅游、休闲等服务功能,发挥中海南滨大酒店和中海度假村以及中海黄金海岸商业体对外服务功能,增加“黏性”,留住游客,辐射带动周边文旅产业发展。

      (四)坚持站、港、区联动发展

      一是强化平台载体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濠江“两铁两高五通道”和“五横六纵多网络”外联内通优势,以汕头南站为重要枢纽,进一步优化与广澳港、综保区的互联互通,协同加快广澳港三期、疏港铁路、跨汕头湾新通道建设,全速推进汕南大道(濠江段)和沈海高速澳头立交改造工程,配合建成牛田洋快速通道,助推汕汕铁路开通至汕头南站,积极配合开展汕头南站至机场城际加密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构建高效畅达的高速、高铁、港口运输体系。

      二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用足用好RCEP政策红利,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机遇,深化汕头南站与广澳港、综合保税区合作互动、协同发展,促进海上风电、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仓储物流、加工出口等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圈形成,培育保税+新零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打造外贸综合服务龙头企业。

      再次感谢您对汕头南站经济圈规划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关注,也请求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濠江区的建设和发展。后续我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汕头南站经济圈建设,完善周边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奋力开创濠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