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市场监管局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普法责任清单及重点学习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责任清单
  • 2019-07-05 16:04
  •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区局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严格执行《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根据“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和各项考评指标,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法治濠江建设总目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机制,细化职责标准,进一步明确濠江区市场监管局各股室、各所在各自领域的普法职责任务,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把普法融入市场监管执法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增强执法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自觉参与普法工作,引导广大公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建立由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政策法规股组织协调,各部门、各所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普法工作机制。各部门、各所要把普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年度计划,做到与其他行政执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制定本部门的普法规划、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包括重点学习宣传的法律法规、主要普法任务、工作目标和责任人员,普法责任清单应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要建立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各股室、市场监管所)

    (二)抓好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建立健全党组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党章、党内法规列入学习内容,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2个专题)。(人事股)

    2.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人事股)

    3.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各股室、市场监管所)

    (三)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执法工作全过程。

    1.利用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以及新颁后向社会开展普法,促进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知。(各股室、市场监管所)

    2.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促进执法和普法相融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在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解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各股室、市场监管所)

    3.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布普法清单,据以履行职能职责的法律法规,公示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结果。(政策法规股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

    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1.加强各项业务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依托“濠江市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综合协调股、政策法规股)

    2.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资源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持续刊播,发挥新媒体优势,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形成广泛社会影响。(政策法规股、办公室)

    3.建立本部门以案释法案例库,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每年上报普法主管部门普法案例库不少于2个案例。(政策法规股)

    4.加强本部门单位、各市场监管所的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形象,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配合)

    5.利用国家宪法日、重要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和法治宣传月、周、日等时间节点,在宣传据以履行职能、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宣传普及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承担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各股室、市场监管所)

    6.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南粤春雨”普法志愿队伍广泛开展公益普法活动。(政策法规股)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将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这既有利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执法中的冲突和对立,也有利于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工作落实,成立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谢良中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晓红担任副组长,各股室、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各股室、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结合各自普法项目,认真推进实施,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导,确保实现。

    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各股室、市场监管所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

    (三)总结经验,注重实效。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要以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决策部署为纲,围绕上级及局党组工作部署,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创新工作形式,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性。要及时将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不断将工作引向深入。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濠江区市场监管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项目

    工作目标

    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

    参与单位

    1

    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在单位内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党内法规教育,在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向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把普法融入行政执法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

    1.制定五年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2.制定本单位普法责任和重点普法内容清单。

    政策法规股

    各股室、各市场监管所

    2

    领导干部学法

    在部门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党内法规教育,大力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弘扬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精神,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建立健全党组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党章、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2个专题)。2.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

    人事股

    政策法规股

    3

    干部职工学法

    健全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营造部门法治氛围。

    1.制定全局干部职工年度学法方案并落实实施。2.组织全系统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3.组织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4.通过组织会议、网上学习,案例分析等方式,组织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对执法监督法律法规进行学习。

    政策法规股

    各股室、各市场监管所

    4

    注册登记

    增加群众关于注册登记的法律法规知识,方便企业办事。

    1.结合日常工作,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市场监管所登记服务大厅设置服务咨询窗口、公告栏等,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疑问。

    登记注册股、各市场监管所

    5

    知识产权保护

    增强企业在商标维权、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力,扩大知识产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现场搭建服务咨询台、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政策宣讲、现场答疑。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股

    各市场监管所

    6

    抵制非法传销

    向公众宣传国家对直销行为的规定,提醒公众自觉抵制非法传销行为,举报非法传销行为。

    1.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张贴宣传海报,并向群众派发宣传册,讲解其中内容,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市场所辖区张贴宣传海报。

    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各市场监管所

    7

    加强产品质量法治宣传教育

    促进企业进一步了解国家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和区质量强区政策要求。

    1.结合九月“全国质量月”,制作质量法规知识和质量强区政策宣传单张、宣传册、组织开展各类质

    质量监督管理股

    质量监督管理股

    各市场监管所

    8

    加强特种设备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提前介入帮助新筹建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召开特种设备业务推介会,介绍特种设备监管业务,宣贯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2.结合六月“安全生产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3.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增强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

    各市场监管所

    9

    加强计量工作法治宣传教育

    营造全社会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的浓厚氛围和公平、准确、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1.结合“5·20”世界计量日,在现场搭建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2.日常监管工作中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资料、实地指导、专题培训。

    计量与标准化股

    各市场监管所

    10

    加强标准化工作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标准化的宣传和标准应用,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各相关单位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我区标准化水平。

    1.召开标准化法宣贯会议,向局内相关股室、所、队及辖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宣贯。2.制作标准知识宣传册,“世界标准日”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

    计量与标准化股

    各市场监管所

    11

    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结合“食品安全周”,在现场搭建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2.结合食品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资料、实地指导、专题培训。

    食品监督管理股、各市场监管所

    综合协调与应急管理股

    12

    加强药品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保证药品化妆品的卫生质量和使用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结合“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现场搭建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2.结合药品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资料、实地指导、专题培训。

    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股

    各市场监管所

    13

    加强企业信用法治宣传教育

    彰显法治和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提升企业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助推建立“诚实守信”社会价值观。

    1.结合企业信用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资料、实地指导、专题培训。

    信用风险监管股

    各市场监管所

    14

    加强广告法治宣传教育

    促进广告行业有序健康发展,依法依规从事广告创意、发布行为,自觉做到不参与制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1.结合广告和网络平台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资料、实地指导、专题培训。

    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

    各市场监管所

    15

    加强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

    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并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1.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濠江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学习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责任清单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

    责 任 部 门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律

    人事股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法律

    人事股

    3

    《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

    部门规章

    政策法规股

    4

    《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

    部门规章

    政策法规股

    5

    《汕头经济特区消费品促进条例》

    地方性法规

    政策法规股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法律

    政策法规股

    7

    《广东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

    政府规章

    政策法规股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法律

    登记注册股、各市场监管所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

    行政法规

    登记注册股、各市场监管所

    10

    《动产抵押登记办法》

    部门规章

    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法律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股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

    行政法规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股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法律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股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

    行政法规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股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法律

    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16

    《反不正当竞争法》

    法律

    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17

    《直销管理条例》

    行政法规

    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18

    《禁止传销条例》

    行政法规

    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法律

    质量监督管理股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

    行政法规

    质量监督管理股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

    行政法规

    质量监督管理股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法律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法律

    计量与标准化股

    24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法律

    计量与标准化股

    25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法律

    食品监督管理股

    26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法律

    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股

    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法律

    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

    28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法律

    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

    29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法律

    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督管理股

    30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行政法规

    信用风险监管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