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区政府法治专题学习讲座
  • 2024-04-15 11:05
  • 来源: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工作,4月10日,濠江区召开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区政府法治专题学习讲座,专题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区长黄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领导班子同志,全区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邀请区政府法律顾问、广东涉川律师事务所主任沈毅专题授课。会上,沈毅律师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内容,对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功能定位以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对行政机关执法提出的新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和具体阐述,为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一要充分认识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行政复议工作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决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各项规定,积极满足群众对行政复议发挥功能作用的新期盼。二要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学习主动性,深入学习行政复议程序,掌握行政复议要求,积极践行依法行政理念,着力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三要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宣传行政复议制度优势,推动形成“有争议先复议”的共识,加强行政复议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访的衔接配合,力求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四要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要加强培训指导,全面提升行政复议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快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开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