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倍的美!濠江:“美丽城区+美丽乡村”!
  • 2020-11-12 15:13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古朴恬静、风景秀丽,一湾江水的两岸,汕头市濠江区珠浦社区的村民正在绿油油的菜地上耕作,远处白砖青瓦的民居整齐排列,村庄静谧而祥和。在珠浦社区东部,巨峰矗立、碧波万顷,礁盘海岛沿岸热闹非凡,来自珠三角等地游客在巨峰景区内拥抱自然,拍照流连。

      如今,人们来到珠浦社区,既能看到工业园区内的忙忙碌碌,也能看到特色农业区的花团锦簇,更能看到景区内人潮涌动。近年来珠浦社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立足本地的“汕头濠江桃花节”,投入5.896亿元打造“食、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综合旅游区,激活美丽经济。

      珠浦社区的变化是濠江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近日,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濠江区在创建美丽乡村中,突出滨海潮味的特色,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区域协调、城乡联动、功能统筹,正走出一条“美丽城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南方日报:在建设精美农村中,濠江区如何建强实干队伍,强化主业意识?

      彭聪恩:首先组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制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落实责任制实施方案,在涉农街道党工委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同时,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带头人。目前,濠江区社区头雁已全部提前选配到位并实现100%书记、主任“一肩挑”。

      南方日报:您认为濠江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做出本土特色?

      彭聪恩:我认为,美丽乡村,就是要精美。精在规划引领、精细管理、优质服务,突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自然美,彰显乡土乡味、乡情乡音、乡俗乡意的个性美,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整体美。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濠江不仅完成“百村示范、千村整治”10个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第二、三批美丽宜居村建设,以玉石、岗背、东陇、上店4个社区为先行示范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发展产业与建设美丽乡村有何联系?

      彭聪恩:乡村要美丽,生活要宽裕,就是要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要抓实产业,释放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农民富裕,这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为此,濠江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工业方面,出台加快产业发展“10条优惠”和强化服务企业“8大机制”,通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做大产业,做强园区,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提高群众收入。

      农业方面,依托临港优势、产业基础和生态条件,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新业态,发展“濠字号”品牌农业,扶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打造库容20万吨的粤东冷链物流中心。

      服务业方面,集聚山水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引进知名企业精准谋划、联动开发全域旅游,建设一批星级酒店和商业综合体,带动人流集聚、人气兴旺。

      一线走访:

      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绿草如茵、红花娇艳,如今,珠浦之美遍布整个社区。

      “生活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大家现在都是一股劲想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在珠浦社区巨峰景区综合体项目主体大楼内,珠浦社区党委委员黄镇南告诉记者,随着乡村环境逐步改善,珠浦社区正打算在巨峰景区基础上,建设综合体解决游客停车及休息、用餐、购物等问题,发展服务行业,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黄镇南说,近年来,珠浦社区在保持建筑业为村民主业的同时,借助在外乡贤的力量,通过系统规划,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经济结构,“目前,珠浦有工业区,也有特色农业区,服务产业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乡村越来越美,不仅吸引了更多乡贤回家投资,也留住了村里的年轻人一同建设家乡。在巨峰景区综合体项目工作的年轻人也告诉记者,“家门口能就业,家附近有公园,这样的好生活让人轻松惬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