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濠江“加速度”!濠江区南岸片区这些破旧建筑也拆了!
  • 2020-04-07 10:15
  • 来源:南方+ 统筹杨可 记者余丹、黄嘉锋、蔡沚彦丨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阶段来,濠江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成熟一宗、征收一宗、拆除一宗”的思路,持续发力推进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拆迁工作。4月6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天气湿冷,阴雨连连。寒风冷雨中,濠江区继续组织人力物力在南滨路与礐石海旁路交界处及原车渡码头周边等地实施清拆,共拆除破旧建筑物8处及商铺5间,多点发力风雨无阻全速助推内海湾岸线规划建设。市府办一级调研员陈基平,区领导秦波、陈锐勇、李少敏、黄卓远、林庄贤到场督导指挥。

      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响起,挖掘机开始启动,墙体应声倒下,一旁的洒水车配合着进行喷水,以抑制扬尘的产生——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礐石大桥南岸片区接连上演。

      实施南岸片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推动城市面貌更新、城市综合品质提升的重要部署。通过拆除闲置和违章建筑物,让内海湾岸线“显山露水”,让长期被构筑物遮挡的秀美风光“掀起盖头”。清拆之后,将续写“建”的文章,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将建起绿地公园,并对南滨路沿线进行景观提升,助力内海湾焕发靓丽容颜,“还山于民、还水于民、还绿于民、还岸于民、还场于民”,进一步满足人民对高品质更美好生活的需求,以良好的城市环境、文明的社会风尚迈进亚青会。

      拆!

      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征拆全速推进

      礐石大桥南岸片区是汕头“一湾两岸”的重要交通出入口,也是汕头两岸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该片区存在不少低层次规划、违章建筑、破旧厂房等与城市发展不相协调的现象。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以崭新形象迎接亚青会,濠江区对礐石大桥南岸片区1490多亩土地及超过300宗构建物进行全面清查造册,列出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征收拆迁工作。

      3月18日,濠江区供销合作社率先启动对礐石街道海旁路相关构筑物的拆除,截至目前,濠江区供销合作社征拆涉及的4栋建筑物均已拆除,占地约2000平方米。据濠江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陈锡群介绍,拆迁的建筑是濠江区供销合作社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仓库、办公用地,如今已用于房屋租赁。合作社在14日接到通知后就开始着手动员租户搬迁,在3天时间内做通租户的思想工作,目前所有住户均已搬离。

      始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已有70多年历史的礐石车渡码头也于3月30日启动清拆。据汕头渡口所所长郑志坚介绍,礐石车渡码头隶属汕头渡口所,在礐石大桥和海湾大桥未建成之前,渡口是作为汕头内海湾南北两岸通航唯一汽车渡口、水上交通要道,为汕头的改革开放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2000年,随着汕头城市的发展、礐石大桥建成通车,汕头渡口所两座码头全面停渡,保留战备渡口职能。

      礐石渡车码头占地面积约23.7亩,建设有码头闸口、候工楼等4处单体构筑物,其中大部分设施已闲置多年,仅候工楼的职工宿舍仍在使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公路局自接到码头清理拆除的任务后,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候工楼10户职工住户的腾退工作。郑志坚表示,将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拆迁后续各项工作。

      建!

      南岸绿地公园明年春节前建成

      自3月18日打响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拆迁“头炮”以来,濠江区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每周一拆”,以濠江“加速度”推进南岸片区征拆工作。截至4月2日,濠江区已完成片区建筑物拆迁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记者获悉,濠江区同步启动南岸的绿地公园概念性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南滨路段概念性方案,并加快“一区一示范”路段建设。

      濠江区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副组长洪少坚表示,沿线4个居委会也组成了工作专班,逐家逐户上门做实工作,告知群众这一次南岸环境提升的重大意义。“我们也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将完成南岸绿地公园的建设,还绿于民,为汕头亚青会创造一个优美的城市环境。”

      “上门劝导+多样宣传” 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由于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用地权属复杂,拆迁工作面临一定难度,为了有序、快速开展征拆工作,濠江区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并在礐石街道红光社区成立指挥部,下设多个工作专责组,落实人员责任做好专项工作,按照“成熟一宗、征收一宗、拆除一宗”的思路分阶段有序推进征收拆除工作。

      按照“摸查汇总,宣传动员、合理补偿、督促自拆,强制拆除”的工作步骤,礐石街道在清拆行动前注重人文关怀,对需拆迁的对象通过采取主动上门劝导、讲清政策法规、发放限期通知等有效措施,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许多写有“征拆建公园 造福老百姓 喜迎亚青会”的横幅,原来礐石街道充分利用横幅、海报、一封信等形式,在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收储和清拆”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群众思想上接受、工作上配合、行动上参与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提升工作。

      此外,濠江区主动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委军民融合办等上级部门,形成最大工作合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有关部门也给予濠江区大力支持与帮助,如市交通运输集团多次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做好租户沟通安置等前期工作,确保礐石汽车站6间铺面的顺利拆除。

      记者观察

      岸线之美、汕头匠心

      杨可

      “拆”——或许是近期汕头市民热议的关键字。随着2021年亚青会筹备工作的深入开展,汕头于近期全力推动内海湾岸线规划建设,一些岸线闲置和违章建筑物陆续被拆除,其中包括了汕头人熟悉的汕头港客运码头、礐石车渡码头等。

      在“岸线”两个字做文章,是汕头提升亚青环境和城市品质的一招棋——拆掉挡住内海湾秀美风光的构筑物,同步推动海滨路西延和西堤路西侧片区景观提升等项目,让汕头内海湾岸线“显山露水”,将山、水、绿、岸“还”给市民,“融”入城市。一番拆建后,汕头“藏”着的岸线之美将“掀起盖头”,秀出“容貌”。

      不过,细细品读这一“岸线文章”会发现,一并展示和彰显的,还有这份美背后的“汕头自信”和“汕头自觉”。

      汕头有着独特的内海湾资源。由于地处韩江、榕江和练江的出海口,三江汇聚形成天然的海湾,汕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区有内海的城市。在内海湾两岸,有着不少风光秀丽的景观,如礐石风景区、妈屿岛、鹿屿等,海湾大桥、礐石大桥犹如双虹,飞架南北。可以说,这是汕头“拿得出手”的美景,是引以为傲的汕头名片。

      而推倒闲置和违章建筑物,不仅是为了让岸线“露”出来,汕头还有着更远的眼光和更深的考虑——西堤路西侧片区拆迁完后,将建设大型互通立交和绿地公园,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征拆后,也将力争在2021年春节前建成南岸绿地公园,为汕头这个国家森林城市再添绿意。对于汕头来说,提质升级内海湾岸线,就是在保护城市的自然生态,亦是加强海岸带生态治理之举。拆与建之间,恰恰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汕头自觉”。

      无论如何,显露于表的“汕头自信”和内化于心的“汕头自觉”,最终都将叠加为独具一格的“汕头魅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内海湾岸线是从其他城市进入汕头的第一道风景,也将为外界留下对汕头的第一印象。可以想见,当汕头的岸线之美在亚青会这一高光时刻向世人展现时,汕头的办会匠心和城市魅力也将被世界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