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网络中国节•端午】苏轼《端午遍游诸寺得禅字》
  • 2023-06-16 17:53
  • 来源:《宋诗鉴赏辞典(新一版)》,上海辞书出版社2016年版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已编辑图片

    肩舆任所适,遇胜辄流连。

    焚香引幽步,酌茗开净筵。

    微雨止还作,小窗幽更妍。

    盆山不见日,草木自苍然。

    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

    卞峰照城郭,震泽浮云天。

    深沉既可喜,旷荡亦所便。

    幽寻未云毕,墟落生晚烟。

    归来记所历,耿耿清不眠。

    道人亦未寝,孤灯同夜禅。

      赏析:

      这是一首记游诗,写于宋元丰二年(1079年)的端午节,此时作者刚到湖州不久。同游者还有“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秦观写有《同子瞻端午日游诸寺》一诗。

      诗的开头四句,点出作者乘坐小轿任性而适,遇到胜景便游览一番。或焚香探幽,或品茗开筵,筵席上都是素净之物,以见其是在寺中游览,四句诗紧扣题目中的“遍游诸寺”四字。

      “微雨”以下四句,转笔描绘江南五月的自然景色,细雨时作时停,寺院的小窗,清幽美丽,四面环山,如坐盆中,山中少见天日。草木郁郁葱葱,自生自长。苏轼本人对此四句诗很欣赏,自谓“非至吴越,不见此景”(《苕溪渔隐丛话》)。这四句诗的确捕捉到湖州五月的景物特点。

      当诗人登上湖州飞英寺中的飞英塔时,放眼观看大千世界,笔锋一转,又是一番境界。“卞峰照城郭,震泽浮云天”二句,写景很有气魄,既写出卞山的山色之佳,又传神地描绘出烟波浩渺的太湖景象。此二句诗与“微雨”以下四句,都是写景的佳句。据《苕溪渔隐丛话》记载:“东坡渡江,至仪真,和《游蒋山诗》,寄金陵守王胜之益柔,公(指王安石)亟取读之,至‘峰多巧障日,江远欲浮天’,乃抚几曰‘老夫平生作诗,无此二句。’”可见王安石对“峰多”两句十分赞赏。但这两句的意境,又完全出现在《端午遍游诸寺得禅字》的写景名句中。“盆山不见日”与“峰多巧障日”旗鼓相当,“震泽浮云天”比起“江远欲浮天”来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个大手笔,写诗要能放能收,且看苏轼这首诗,在达到高峰之后,是如何收束的。他先插入两句议论,作为收束的过渡,对眼前所见的自然美景,发表了评论,说他既欣赏太湖的那种吐吸江湖、无所不容的深沉大度,又喜爱登高眺远、目之所及的开阔与辽远。紧接此二句,便以天晚当归结束全诗,却又带出“墟落生晚烟”的景色来,写景又出一层。最后四句,又写到夜宿寺院的情景,看似多余,实则不然。与道人同对孤灯、同参夜禅的描写,正是这一日游的一部分。

      这首记游诗,作者在写景上没有固定的视点,而是用中国传统画的散点透视之法,不断转换观察点,因此所摄取的景物,也是不断变化的,体现出“遇胜辄流连”的漫游特点。诗人的一日游,是按时间顺序而写,显得很自然,但又时见奇峰拔地而起,六句写景佳句错落有致、平中见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