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的仪式感
  • 2023-01-25 09:28
  • 来源: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已编辑图片

      古语云:“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儿时的我最盼望的就是春节,过了腊八,长辈们就开始张罗起过年的事,磨豆腐、炒花生、做馒头,是农村家家户户过年必做的事。我们老家的馒头是有馅儿的,做馒头可是个技术活,从发酵、包馅儿到出笼,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每当有热乎乎的馒头出笼,长辈们总要先将眼馋的孩子们“驱散”,然后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将馒头小心翼翼摆放整齐,再认真端详一番,因为在老一辈人眼中,馒头的饱满程度象征着整个家庭新年的运程。正因如此,春节对儿时的我来说十分神圣,充满了仪式感。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一代代中国人而言,春节始终有着特殊的分量和意义,其中有着中国人情感的归属、精神的依托,也有对过往的总结和对未来的憧憬。虽然现在年货在家便可“一站式”购齐,但人们对春节的重视程度并没有随之降低,都希望过年能更加有趣、充实。

      今年为了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我特地给孩子们准备了红色唐装。但儿子从小就“抗拒”红色,认为这是女生的专属颜色。他说:“为什么非要我穿红色衣服?我就是不喜欢红色。”当我耐心地给他讲完“年兽”的故事,他仿佛一下子懂了很多,颇为少年老成地说:“妈妈,我明白了,原来这就是过年的仪式感!”儿子的一句话,不禁让我思绪万千。是的,春节的仪式感不应该因时代变迁而变淡,它更像一坛老酒,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春节的仪式感体现在文化习俗的传承中。窗花、春联、大红灯笼、中国结等,都是中国年的重要物件。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更高了,生活节奏也加快了,已经很少手工制作这些东西,而更倾向于购买成品,这会不会让春节的仪式感变淡呢?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会为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穿上漂亮的新衣裳而兴奋不已,现如今,我们已全面脱贫,比起过节吃什么、穿什么,更追求精神的满足,更想念的是热热闹闹的年味儿。

      春节的仪式感深藏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中。家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走亲访友、亲朋相聚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中国人对春节的集体记忆。今年的春节,电影院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很多年轻人带着父母走进影院感受过年的气氛,影片《你好,李焕英》更成了一匹“黑马”,这其实凸显了中国人对亲情的重视。想当年,一首《常回家看看》红遍大江南北,也唱出了亲情的可贵。春节回家,放下手机,与亲人谈人生过往、聊身边琐事,这种平淡的幸福,就是春节的仪式感。

      春节的仪式感彰显在无私奉献的坚守中。2021年的春节,许多人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他们中有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有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还有环卫工人、工程建设者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节日的坚守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宁。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可爱的戍边战士在祖国的边陲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团圆,不禁热泪盈眶。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默默坚守,这份坚守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尊重!

    春节的仪式感是与时俱进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文化自信。很多时候,它并不体现在浓墨重彩、华丽惊艳的形式上,而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用情去体会。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