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夜饭配菜有讲究
  • 2023-01-20 10:30
  • 来源: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已编辑图片

      吃年夜饭是春节的习俗之一,是过年的“重头戏”,家人团聚在一起,品尝美味佳肴,举杯共度快乐时光。那么,年夜饭应该怎么搭配菜品呢?

      通常来说,4—6口之家,年夜饭建议搭配4个小盘菜、3—5个大菜,再配以适量的小食、主食即可,并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小盘菜建议选用颜色鲜艳的菜肴,既可点缀年夜饭桌,又能实现人体对多种营养的摄入。比如,深绿色蔬菜通常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B2。

      大菜建议尽量用蒸、煮、炖、焖的方式来烹饪,避免使用煎、炸、烤等方式,这样既能保证口味,又不会太过油腻。因为在煎、炸、烤(尤其是明火烧烤)食物时温度较高,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质及维生素都会受到较大程度破坏,从而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

      小食可以选用酸奶、水果等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需要控制饮食摄入量的人群可以在饭前吃适量水果或喝适量酸奶。

      主食要多样,可在米饭、面粉制品的基础上,增加薯类、杂粮等。薯类和杂粮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适当食用有利身体健康。

      (本文原载于《农村百事通》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