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演绎汕头红色文化故事!央视这部纪录片,你看了吗?
  • 2023-02-21 08:59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月13日至15日,由汕头市委宣传部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的3集电视纪录片《中共闽粤赣秘密交通线传奇》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展现“汕头秘密交通站”的光辉历史,向观众呈现一幅真实客观又震人心魄的历史画卷,生动演绎汕头红色文化故事,在我市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图片

      电视纪录片《中共闽粤赣秘密交通线传奇》围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的秘密水陆交通线而展开,结合演员演绎的摄制手法,分三集重现在地方党委和沿途革命群众的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红色交通员们凭借机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完成各项任务的光荣事迹。通过该纪录片可以了解到,中央红军长征之前,上海和中央苏区之间有一条途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的秘密交通线。这条秘密交通线蜿蜒曲折长达数千公里,沿途设有不少交通大站、中站和小站,从未被敌人破坏过,被誉为中央红色交通线。

    图片

    汕头素有

    “岭东门户,华南要冲”之称

    位置特殊,交通便利

      1860年开埠之后,城市迅猛发展,成为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在20世纪30年代,商贸发展更达到开埠以来最为鼎盛的时期。华洋杂处,百业并存,南洋华侨与客商来往极为频繁,汕头与上海、香港的商贸来往密切。汕头因交通方便、商贸发达、革命基础较好等诸多有利条件,被选定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枢纽中转站。

    图片

      “纪录片采取场景再现、虚实结合、史料佐证等拍摄手法,让观众能够直观、清晰地了解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过程。”金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有关单位也将进一步整理完善红色交通线在汕头的线路站点及历史资料,用情用心讲好交通站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汉初认为,纪录片《中共闽粤赣秘密交通线传奇》对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汕头高质量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学习革命前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坚守初心为人民、为党的事业不断奋斗。

      金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讲解员林镕表示,通过收看纪录片《中共闽粤赣秘密交通线传奇》,她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名党员,她也会以革命先烈的精神为激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践行一名红色交通站讲解员的光荣使命。

    图片

    ▲讲解交流

      近年来,我市结合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启动修缮保护位于海平路97号的红色交通站旧址,建成“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并于2019年元旦开馆揭牌对公众开放。陈列馆以图文介绍、实物展示、情景再现和光影展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打造红色革命旅游线路,与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相结合,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让市民、游客在游览老城区时,重温革命斗争历史,感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