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濠江海关帮扶结对三寮小学侧记
  • 2021-09-13 08:40
  • 来源:“中国海关”强国号 作者:张永铎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祝靖雯老师教师节快乐!——501班全体同学”。9月8日,汕头海关所属濠江海关关员靖雯收到汕头市濠江区三寮小学同学们的一张贺卡,看着贺卡上几个书写端庄的字,靖雯心里乐开了花。

      三寮小学是濠江海关帮扶结对学校,2011年濠江海关成立“先锋工作队”对三寮小学开展帮扶。10年来,工作队队员们充分发挥海关青年关员特有的朝气和活力,寓教于乐,为同学们带去温暖和爱心,赢得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频频点赞,靖雯就是其中一员。

    ▌爱心在帮扶路上传承

      金秋璀璨,清风徐来,又是一年开学季,三寮小学也迎来新的学期。9月3日,在濠江海关业务现场,同学们正在上社会实践课,靖雯带领同学们模拟旅检现场X光机过机行李。

      “我的书包通过传送带运输过去了!”“这个X光机真神奇!书包里面的东西还能一览无遗呢!”同学们叽叽喳喳,激动不已。

      “孩子们真的太可爱了!”靖雯说,自从2017年到濠江海关工作,今年是她连续第4年到三寮小学做校外辅导员。除了带领同学们了解海关业务相关知识外,她和其他队员一起,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结合英语小故事、情景短剧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海关如何守护国门安全。

      “这是濠江海关的一个传承,连续10年了。每一届学生都很喜欢海关的大哥哥大姐姐!”三寮小学教导主任说。

    图片

    ▲ 海关关员为孩子们上书法课 靖雯/摄

    ▌为孩子播下音乐梦想种子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呀把营归……”“六一”前夕,三寮小学举办第五届校园小歌手比赛,《打靶归来》《大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一首首脍炙人口、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在校园里唱响,同学们通过唱红歌重温红色历史,表达对党和祖国深深的爱意。

    图片

    ▲ “先锋工作队”队员为孩子们上音乐课 靖雯/摄

      “我们学校在音乐方面的师资比较缺乏,能够举办校园小歌手比赛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还要从我们学校的第一台电子琴说起。”提及校园小歌手比赛,三寮小学郑校长感激地说。

      据了解,学校的第一台电子琴就是由濠江海关捐赠的。濠江海关在结对子之初了解到学校缺乏音乐师资,便向学校捐赠了一台电子琴,这让音乐的种子在这所仅有300余师生的学校生根发芽。

      此后,濠江海关还让有音乐特长的关员到学校参与授课,培养和鼓励孩子在音乐上的兴趣和热情。

      “是濠江海关的同志帮孩子们埋下音乐的种子啊,现在每年的比赛我们都会邀请他们来参加,见证孩子们的成长。”郑校长说。

    ▌党史学习教育“火”进校园

      “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同学们,这里的‘到陕北’具体说的是红军到哪里?”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濠江海关“先锋工作队”成员林佳珣娓娓道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濠江海关“先锋工作队”的队员们翻转课堂,自己备课当老师,给三寮小学的同学们上道德与法治课。通过音乐、书法、故事宣讲等形式,将“文本”和“生活”相结合,春风化雨地向同学们讲解党史知识,分享学习感悟,带动同学们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 “先锋工作队”到学校开展“党史校园行”主题宣讲活动 靖雯/摄

      “这样的形式既能别开生面宣讲党史,让同学们喜欢看、听得进、记得住、有感悟,又能进一步加深自身对党史的理解,让学习更有成效。”林佳珣表示,在学与教之中,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的同时,也“火”起来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濠江海关关长王天表示,与三寮小学的结对子活动已作为该关社会实践活动必修课,成为固定动作。接下来,该关还将创新形式,为孩子们带去更多关怀和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