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法院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 2021-01-20 08:56
  • 来源:濠江法院、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三年来,濠江法院站位全局,自我加压,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决战决胜的姿态,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三年来,濠江法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主管刑事副院长担任主任,刑庭庭长担任副主任,负责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为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专项斗争推进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传达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分解、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并制定《濠江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方案》,由刑庭、审管办(研究室)、政治部(督察室)、法警大队、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在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指挥下,全力配合协助专项斗争各项活动,做到上下联动、信息互通,打出了一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合拳”,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图片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

    紧盯“六清”目标 强化办案力度

      “对涉黑涉恶必须零容忍!”濠江法院坚决贯彻依法严惩方针,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截至2020年12月,共受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宗34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件17人,涉恶势力犯罪4件17人),其中4件18人已生效,三年来涉黑恶案件总结案率100%;加大执行力度,确保“黑财清底”,执行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审查立案后立即采取网络查控等措施,确保打财断血及时到位,执行总到位金额为4064万元,黑财执行到位率100%。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濠江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通过规范法庭调查程序、积极落实证人、鉴定人的出庭作证制度、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推行刑事量刑规范化、严格依法裁判等方面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办案力度,把涉黑恶刑事犯罪都办成铁案,特别是对杨某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案件进行一审宣判。

    图片

    ▲ 杨某顺一案庭审现场

    延伸审判职能 加强综合治理

      为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濠江法院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压缩黑恶势力生存空间,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的滋生。

      结合在审理涉黑恶犯罪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制度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积极撰写司法建议,充分发挥“以案促建”的机制作用,就交通秩序整治、环境保护、殡葬管理、社区换届选举等问题向交警部门、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社区居委会等14个机关发出16份司法建议,并全部得到反馈,促进提高社会风险防控能力。2019年9月20日,以陈某坤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区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辖区各街道社区书记(主任)50多名党员干部到场参加活动,通过庭审直播视频、以案释纪说法的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三年来的醉驾案件深入调研,形成《关于醉驾刑事案件的分析报告》,2020年5月,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言献策交通治理,得到濠江区公安交警大队高度重视,2020年6月,在区委政法委组织下,联合交警部门一并举行大型法律咨询活动(送法下乡),开展醉驾危害性安全教育宣传,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深入人心。

    图片

    ▲ 2019年9月20日,濠江法院以陈某坤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图片

    ▲ 2020年5月,濠江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言献策交通治理

    图片

    ▲ 2020年6月,濠江法院联合交警部门开展醉驾危害性安全教育宣传

    强化舆论引导 突出正面宣传

      统筹推广“传统+现代”“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通过印制濠江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庭审直播、现场普法、授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多形式地开展专项斗争宣传。

      截止2020年,共开展扫黑除恶专场活动14场,发放宣传资料6270份,网络宣传72则,信息简报20篇,为推动审执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2020年7月27日,汕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功夫茶约》节目以《扫黑除恶区县系列访谈:濠江篇》作专题报道,该院法官接受节目访谈。2020年,分别在达濠古城、珠浦广场、海明广场、怀德广场、岗背文化广场组织开展5场次“讲法治树形象 保平安促发展”法治下乡巡回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法律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现场知识问答互动,宣传扫黑除恶等内容,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率、知晓率。

    图片

    ▲ 濠江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

    图片

    ▲ 2019年7月14日,濠江法院在文化馆主办法律党建知识和扫黑除恶主题楹联灯谜活动

    图片

    ▲ 2020年7月27日,汕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功夫茶约》节目专题报道《扫黑除恶区县系列访谈:濠江篇》,濠江法院法官接受节目访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要在常治长效上见成效。濠江法院表示,将持续发力,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着眼常治长效,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