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相伴 平安春节”系列工作
  • 2024-02-27 11:31
  • 来源:今日濠江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濠江区司法局立足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辖区群众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新春慰问送温暖,监管帮扶齐发力。1月26日,区司法局领导带队到两个挂钩社区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棉花和红旗社区的部分困难群众送去米油慰问品并致以节日问候。慰问活动后,区司法局干部与社区干部就“百千万工程”工作推进情况、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1月29日,区司法局联合承德社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青春帮扶关爱活动,到部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家中走访,送上生活物资和法律书籍,鼓励其积极生活,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让他们最大程度感受到司法温度,提升主动接受监督管理的意识,顺利融入社会。1月30日至2月1日,区司法局领导带队协同社区矫正延伸警察到7个司法所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强化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法律意识,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图片

      二是劳资纠纷巧化解,助民解决烦“薪”事。年关将近,为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法治服务保障工作,让农民工安心舒心过个好年,区司法局牵头各司法所全面开展基层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1月份以来,区法律援助处、各司法所共受理、调解劳资纠纷13宗,1月份,广澳街道接到“12345”投诉工单,胡某、陈某等人称被某物业公司拖欠工资,请求协助解决,广澳街道执法队接单后立即联合广澳司法所进行“所队联调”,广澳司法所、广澳街道执法队在1天内调查了解清楚拖欠工资的原因、提出调解方案,并达成调解协议,当日执行工资支付。2月1日,马滘街道某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因工资结算问题与承包方发生矛盾纠纷,双方争执不下,为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马滘司法所迅速行动,立即启动“警调对接”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先行稳控现场,制止双方过激行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则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背靠背”调解。经协调沟通和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于当日结算并支付相关工资。2月5日晚礐石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成功调解一宗劳务纠纷,当场结清工人工程款15000元,充分彰显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图片

      三是精准普法促和谐,助推基层依法治理。区司法局精准对接基层群众法律需求,积极开展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法治年货”和新春祝福。2月2日,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土地管理工作,推进基层社区经济和自治管理可持续性发展,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滨海街道到上头社区举办社区土地管理主题法治宣传讲座,邀请广东子墨律师事务所律师、社区法律顾问李少文进行授课,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征地补偿中的补偿标准、程序和权利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阐述和分析,为社区科学使用管理征地补偿费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增强社区群众对土地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社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有效推动社区依法治理。2月4日,区司法局副局长彭勇协同滨海司法所工作人员到滨海街道华里社区群众家中走访,主动走向群众,释法明理,以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图片

      四是依法为民解难事,法律援助惠民生。2月2日上午,受援人郑某来到濠江区法律援助处送上锦旗,向濠江区法律援助处和援助律师表达自己的谢意。受援人郑某是某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年级新生,2023年9月在学生宿舍内与同学朱某打闹发生口角后,朱某又对受援人郑某实施殴打,致使其头部、面部等多处受伤,经鉴定,郑某损伤程度已达轻伤二级标准。该案提起公诉后,郑某及其法定代理人认为侵权方没有及时进行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顿感不公与无助,于是郑某的法定代理人向濠江区法律援助处申请了法律援助,濠江区法律援助处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了广东涉川律师事务所的蒋文伟律师担任其诉讼代理人,蒋文伟律师在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到法院查阅相关案卷材料,积极与郑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会见沟通,了解主要诉求,随后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在开庭审理前,法官积极促成双方调解,最终被告人朱某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愿一次性赔偿郑某35000元,并取得郑某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谅解。该案件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在春节前案结事了,既彰显了法律的庄严,也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实现了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