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 2023-06-06 15:02
  • 来源: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进一步扩大民法典的普及学习,深化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让民法典真正成为群众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区普法办、区司法局组织各街道各单位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全方位多领域开展亮“典”纷呈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图片

      ▌进校园,“典”燃少年心

      区普法办、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区法律援助处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汕头市广澳学校,举办课堂趣味性有奖知识问答,将民法典的法规法条融入实际生活案例,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让民法典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区禁毒委、区公安分局以及区反诈中心到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禁毒、反诈、经济犯罪法治宣传活动,民警通过介绍毒品常识、防范和打击毒品犯罪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特点,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进机关,“典”承新作风

      区市场监管局邀请汕头首届十大优秀律师、广东岭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彭童峰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阐释民法典与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的条文联系,重点讲解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以及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进一步厘清干部职工容易混淆的名词概念,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区司法局马滘、河浦、滨海司法所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社区干部开展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篇、物权篇等法治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

      ▌进社区,“典”缀新生活

      区城管局在双泉公园举办“2023年汕头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执法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汕头市民文明公约》以及《城管话你知》等宣传资料,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的熟识度。

    图片

      区妇联在育婴教育中心妇女之家开展“世界因我而美丽 家庭因我而幸福”家庭日活动,巾帼宣讲员向家长们讲解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相关法律知识,与各家庭交流分享,携手共建健康快乐、文明向上的新时代家庭关系。区卫健局在河浦街道楼下居委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区民政局、区残联等单位充分利用下乡办证、无障碍入户改造以及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开展民法典法律法规宣传。广澳街道联合广澳司法所在社区文化广场开展“普及民法典 护航新广澳”法治宣传活动,吸引广大群众驻足学习。

    图片

      ▌进军营,“典”筑军民情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司法局开展进军营活动,邀请律师以《知法守法,远离赌博》为主题,将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分析相融合,给驻地官兵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玉新街道邀请广东特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送法进军营宣讲活动,结合民法典的热点要点,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驻地官兵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进网络,“典”亮法治路

      区法院立足司法审判本职,多形式拓展延伸普法活动,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推出小视频普法品牌——“濠法说法”,以濠江法院案例为素材,以视频为载体,由法院干警创作、编排、讲解、拍摄和剪辑,通过身边的实际案例,让群众在短视频中敬畏法律、学习法律。

      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各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凝聚共识,持续发力,多形式多渠道掀起一波接一波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下来,区普法办将继续加大民法典在全社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素养,为濠江区加快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