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市场监管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
  • 2023-05-29 09:04
  •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活动主题,5月26日下午,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推动民法典宣讲进机关、进协会,区局机关、事业单位和区个私协会近50人参加。

    图片

      培训讲座邀请汕头首届十大优秀律师、广东岭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彭童峰做专题讲座。授课讲师从理论层面着手,先针对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及其构成体系介绍“民法”及“民法典”的基本定义,开门见山地指出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既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后根据民法典的总则引申出其核心理念,辅以生动的现实案例,使参训人员对抽象的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随后,讲座从机关工作实际出发,突出阐释民法典与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的条文联系,重点讲解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以及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具体包括总则编自然人中的个体工商户、法人中的一般规定、营利法人及非营利法人,合同编中合同的履行等,进一步厘清大家容易混淆的“法人”、“法人代表”、“法定代表人”概念上的本质区别。

      交流讨论环节中,该局负责人选取“高空抛物”这一常见的生活热点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假日经济衍生的投诉纠纷等热点与授课律师、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互动,授课律师也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予以面对面解答,受到大家一致欢迎和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作为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部门之一,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从事商事登记、执法实务以维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做到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典”亮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濠江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