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调解成功率100%!濠江这个司法所是怎么做到的?
  • 2022-04-13 09:03
  • 来源: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谐稳定是基础。人民调解作为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濠江区司法局滨海司法所以全区打造省乡村振兴样板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大力气加强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维护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创新形式,多元化解决纠纷

      借助诉前调解“1+7”工作机制(1个区诉前调解中心+7个驻街道工作站),实现与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大力推行所所联调、诉调衔接、访调衔接机制,联合派出所、街道综治办、妇联、社区调委会等部门,形成整体合力,全方位解决矛盾纠纷。将基层人民调解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相结合,发动驻社区法律顾问和法治专员积极参与街道调委会受理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结合疫情防控和部分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积极开展流动调解、上门调解、视频调解等,便捷高效解决纠纷。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20次,调解矛盾纠纷9宗,调解成功9宗,调解成功率100%。

    图片

    ▌优化服务,高质量化解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滨海司法所扎根基层,强化调解服务意识,及时排查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今年1月,司法所联合华新社区调委会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黄某反映其女儿和邻居发生争执,邻居情急之下用刀片误伤黄某女儿,致使黄某女儿手臂出血并送院治疗,后双方因赔偿费用僵持不下。接到申请后,司法所和社区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从法、理、情入手,耐心、细致劝解疏导,引导其用正确的方式解决矛盾、维护自身合法权利。通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调解,双方终于明白邻里之间“以和为贵”的道理,当场签订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用法靠法,构建起法治良序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滨海司法所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通过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机制,努力实现调解一起纠纷,解决一批问题,预防一类矛盾。在纠纷调解中,司法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文化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在调解的同时加强法治宣传,通过“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培育文明乡风,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治理体系,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15场次,派发宣传单、手册等资料3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