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行如何防疫?
  • 2022-07-12 09:27
  • 来源:健康广东、广东疾控、健康汕头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随着紧张的中、高考结束
    同学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暑假
    不少市民已经“蠢蠢欲动”
    早早制定了出游计划

    图片

    不过,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
    国内安徽、江苏、山东、陕西和上海
    等地本土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
    近日省内广州、深圳和江门
    等地接连报告本土疫情
    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7月8日,广州报告多名自驾到外地市旅游
    返穗后确诊的病例

    图片

    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
    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假期外出旅游,
    记得要做好以下几点喔!

    一、出行前

    图片

      1.早计划

      出行前先了解目的地的具体防控政策,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建议选择近距离短途游;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选择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2.早准备

      出发前要备足医用口罩,并备好免水洗手液(注意乘坐飞机时不能携带醇类免水洗手液)、消毒湿巾等;要带够保暖衣物,避免着凉。

      3.早评估

      出行前7天内有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二、旅途中

    图片

      1.戴口罩

      旅途中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注意随身携带口罩,正确规范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群密集的景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2.保距离

      在车站、景区景点等场所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景区游览时尽量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3.手卫生

      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接触。

      4.常通风

      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宾馆和酒店,入住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5.少就餐

      在旅途中,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如必须就餐,避免和其他乘客面对面就餐,就餐时不要交谈;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

      6.勤记录

      旅程中要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

    三、回家后

    图片

      1.勤消毒

      下车回家后,使用含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喷洗外套、裤子、围巾、行李箱、和手机等;处理完后,及时用流动的水和消毒液(肥皂)洗手。

      2.速报备

      密切留意疫情动态,返程后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医学隔离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3.少扎堆

      少聚集,少串门,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4.早就医

      旅行归来后的市民要按相关防疫要求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天两检: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建议不聚集,不串门,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返回后请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再次提醒市民:
    暑假出游
    个人防护要做好

    身体放假,健康可不能放假喔!

    图片

    ▲ 微信扫码查询

    图片

    ▲ 支付宝扫码查询

      请广大市民朋友除做好主动报备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外,还应做到以下四点:

      1.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市民群众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员密集场所、密闭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时,要佩戴好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吃熟食、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3.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完成全程、加强免疫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4.市民出行尽量避开疫情相关地区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和德尔塔变异株同时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并存,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要主动报备,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疫情期间,每位市民都要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因瞒报、谎报、迟报等引发疫情风险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