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弦筑防线 排隐患守安全!
  • 2022-05-02 00:20
  •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濠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坚持监管执法不放松,督查排查走在前,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餐饮经营单位、零售药店等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护航市场监管领域安全。

    图片

    ▌高标准、高频次、高强度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五一”节前,副区长谢小楚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带队深入辖区东南湾燃气、大洋冷链、添乐化妆品等企业,开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和化妆品生产等市场监管重点领域节前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疫情防控关和安全生产关,共同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图片

      4月27日,开展学校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邀请区检察院参与监督;29日,区市场监管局和达濠市监所联动,对辖区头盔市场“三无产品”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严守特种设备安全

      4月25日,区局联合市局对汕头英特纳索道有限公司的客运索道安全使用情况和广东中石油昆仑液化气有限公司的液化石油气汽车罐车充装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公众场所和危险化学品库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应急救援演练情况,要求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图片

      4月下旬,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对相关使用单位开展多场现场检查。先后根据政府服务热线线索,组织对辖区一住宅区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责令使用单位落实整改隐患4项;联合市特检院对辖区内蒸压釜安全隐患开展“回头看”行动,消除安全隐患3处。

    ▌多维度、多角度、多广度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节前,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汕头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严格设置使用“场所码”的通告》文件要求,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在辖区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零售药店等市场监管领域经营场所推进、落实“场所码”的申报、登记和使用等工作,督促市场主体规范张贴“场所码”二维码,设置于出入口显眼位置,便于消费者扫码进出,同时指导并监督消费者正确使用扫码进出,防止人员未扫码进出的情况,确保进场人员亮码通行,安全消费。4月28日至5月1日,区市场监管系统已组织多组执法人员,全范围“不打烊”督查检查辖区主要农贸市场、冷链物流、食品经营单位、零售药店等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全面筑牢濠江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图片

      据统计,四月下旬以来,区市监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72人次,巡查小餐饮店、食杂店300余家;“滚动式”检查药店20家次;督查农贸市场35家次;“双随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家次,检查设备23台套,排除压力表等安全附件超过检定有效期限、使用登记证未置于设备显著位置、设备巡查记录不全等一般安全隐患14处,均已落实闭环整改。目前,辖区零售药店和各大农贸市场“场所码”申报及张贴工作已全覆盖完成。“五一”期间,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市场预警,继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督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护航辖区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