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疫苗、新冠疫苗……宝爸宝妈们知道怎么给孩子打吗?
  • 2022-04-26 08:54
  •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
  • 发布机构:
  • 【字体:
  •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今年的主题是

    “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一起来了解

    关于儿童打疫苗的那些事儿!

    图片

    为什么要为儿童接种疫苗?

      婴儿出生后,虽可以从母亲体内获得一定的抵抗传染病的抗体,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体内的母体抗体效力会逐渐减弱、消失,绝大多数儿童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后,可逐渐形成牢固的免疫屏障。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保护儿童健康的手段。

    图片

    我国目前的疫苗分类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目前我国疫苗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如儿童按照免疫程序必须接种的疫苗: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麻腮风疫苗、A+C流脑多糖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

    儿童接种疫苗须知

      1.在接种疫苗前,家长应注意什么?

      ①带上接种证,以便医生登记接种信息。

      ②准确提供宝宝出生的情况以及既往病史。

      ③留意孩子近几天有无发热、腹泻、咳嗽、惊厥等症状,如果孩子有以上症状或者患有心脏、肝脏、肾脏等器质性疾病,接种前务必要告知医生,能否接种需根据病情进行判断。

      2.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个别儿童接种后会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等现象,症状较轻者一般不需要任何特殊处理,如高烧不退或出现其他异常,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3.错过疫苗最佳接种时间还能接种吗?

      近期由于疫情原因,有的家长担心会错过疫苗接种时间,如果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还是可以接种的。

      接种疫苗不要提前,但可以适当延后接种。只要能完成所有剂次,不会影响疫苗保护效果。

    图片

    这些情况应注意

      1.这4类情况不能接种疫苗 ↓↓

      ①特异性过敏,如果儿童明确对疫苗所含成分(包括辅料或抗生素)或以前接种某种疫苗后曾经出现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如风团样皮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血压降低或休克等),则以后不能接种该疫苗。

      ②患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儿童,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③神经系统及脑发育不正常、脑炎后遗症、癫痫病的儿童,不能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百白破、麻腮风、乙脑和流脑疫苗。

      ④患急性疾病、严重的慢性疾病、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的儿童,暂不能接种疫苗。

      2.这6类情况应推迟接种疫苗 ↓↓

      ①发热、感冒初期。

      ②急性疾病初期。

      ③最近注射过多价免疫球蛋白的儿童,6周内不应接种麻疹疫苗。

      ④哮喘急性发作患儿、严重湿疹患儿。

      ⑤儿童腹泻,尤其是每天大便次数超过4次的儿童,须待恢复两周后,才可服用脊灰疫苗。

      ⑥接种前3天内服用治疗性药物的儿童需推迟接种。

    儿童疫苗接种建议时间表

      目前,我国儿童可免费接种11个品种的疫苗。各疫苗剂次的接种起始年龄是多少?6岁前要打几针疫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须知

      当前疫情形势下,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

    图片

      1.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有什么好处?

      ①预防发病

      新冠流行早期,儿童感染率比较低。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

      ②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③避免聚集性疫情

      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④实现群体免疫

      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这样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儿童也是人群的一部分,本身也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2.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①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③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④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3.接种新冠疫苗影响接种其他疫苗吗?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如需再接种其他的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需间隔14天以上。

      如已经接种了其他的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则需要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

      但需注意,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意外伤害等情况,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上述时间间隔要求。

      4.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儿童还需接种吗?

      对于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儿童,可在感染6个月后接种1剂新冠病毒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