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关于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市卫健和疾控部门提示→
  • 2022-04-19 09:28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   4月17日上午,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开展核酸检测和区域封控应急演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开展应急演练就是要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市卫健局和市疾控中心指出,希望广大市民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另外,如果需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请按照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安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图片

      按照国家、省区域核酸检测要求,各设区市不区分人口规模,均按照24小时内完成全市核酸检测的目标匹配采样和检测力量。原则上全部采样任务应当在6小时内完成;确有困难的,可在12小时内完成。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我市迅速对新冠病毒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方案进行重新梳理,修订网格化筛查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

      根据国家跟省的有关要求,我市也及时调整了市区(县)各级的核酸检测方案,全市从原先设888个核酸采样点扩到1894个核酸采样点。各区(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各个街镇、社区的采样点所覆盖的人群进行了划片,每个采样点覆盖人群在2000~3000人左右。市卫健局提醒市民群众,在接到核酸检测的通告之后,不必恐慌,可以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分批到达采样点。

      据市卫健局医政医管科副科长翁素冰介绍,群众在接到通知进入采样点前,可在家中提前准备好粤康码和粤核酸码。到达采样点时,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保持1米的有效距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采样点交谈、打电话。在采样点等待的时候,尽量不要刷小视频,避免采样点网络拥堵,以防影响粤核酸信息采集。核酸采样过程中,要等医生做完上一个采样、完成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坐好,摘下口罩,然后按照医生的指示完成采样。采样结束之后,请迅速离开采样点,不要在现场逗留。市民采样时要注意尽量不要把手放在采样台上,也不要将个人的随身物品放在采样台,以免引起交叉的感染。

    图片

      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一项措施。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有研究显示,接种三剂次灭活疫苗后其保护效果与两剂次疫苗相比,不但免疫水平大幅提高,而且保护效果显著增加。据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蔡亚军介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守护者,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有研究显示,通过全程接种和接种加强针,能够提高这部分人群的免疫力,对这部分人群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所有老年人要做到“应接尽接”,并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接种加强针,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