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报告1例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社会面传播风险基本可控
  • 2022-04-16 00:55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
  • 【字体:
  •   4月14日,我市报告1例省外来汕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在乘坐动车抵达潮汕站之后核酸检测结果为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目前,该病例已闭环转送隔离并落实诊治。市疾控中心指出,该病例从抵达潮汕站到转送汕头隔离诊治期间,没有在我市其他区域活动,社会面传播风险基本可控。市疾控中心同时提醒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希望市民继续做好日常防护和疫苗接种工作。

    ▌本次从省外来汕的无症状感染者吴某,男,28岁,行程轨迹如下:

      4月13日11:18-20:32从上海虹桥高铁站乘坐D2283(14车厢12C)抵达潮汕高铁站;

      4月13日20:32-23:40潮汕高铁站临时观察点接受落地防疫排查;

      4月13日23:40闭环转送到集中隔离酒店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月14日,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接报后,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开展流调、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场所封控、核酸检测等工作。目前,吴某已闭环转送隔离并落实诊治,对涉及的场所已严格管控并终末消毒。

    图片

      “在火车站查出阳性之后,我们市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因为整个过程,来到我市都是闭环的,所以没有去到我市的其他区域,对我市的疫情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汕头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志华告诉记者。

      疾控部门同时也提醒,为确保万无一失,建议与吴某上述轨迹存在交集的人员尽快向属地村(社区)、酒店或工作单位报备,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人员来汕前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抵汕后24小时内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酒店或工作单位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关注官方权威信息,自觉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立即报告属地村(社区)、酒店或工作单位,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诊治。

    图片

      “我们市委市政府,我们防控办,包括疾控中心等这些单位,都全力以赴,制定了针对特殊情况防控措施,我们也希望全体市民要支持配合防控政策,注重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做自我健康监测,对自己负责,一旦出现发热等这些症状 要及时到发热门诊这些机构进行诊治。”张志华说。

      疾控部门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目前全市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超过95%,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要完成加强针接种工作,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新冠病毒在全球的优势株是奥密克戎,奥密克戎的特点是传染性很强而且非常隐秘,而且病毒载量比较高,疫苗是防控疾病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建议市民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还是要尽量的完成全程接种,打疫苗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张志华说。

    图片

    汕头市各区县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
    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指定医疗机构发热诊室、
    新冠疫苗定点接种单位
    名单二维码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