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区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 2023-06-12 10:58
  • 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激发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力和发展潜力,6月10日上午,濠江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区文化中心拉开序幕。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由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濠江区委宣传部、濠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濠江区文化馆、濠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围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今年展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的模式,集中呈现濠江区非遗保护传承成果。

    图片

    图片

      启动仪式上,濠江区为此前成功入选、公布的第四批濠江区区级非遗传承人颁发证书,并向2023年5月公布为第五批濠江区区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单位进行授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展示现场,伴随着楹联灯谜的阵阵鼓声,各展示摊位上,晶莹剔透的里前东京丸、洁白喷香的达濠墨鱼卵粿、清亮甘醇的五子衍宗酒、精巧味美的八记双拼粽子,以及技艺高超的石刻拓印、濠江剪纸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不少朋友更是动手DIY参与,“看、听、闻、尝、触”多维度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功能厅内,由非遗专家廖超鸿老师的主讲的《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一众年轻粉丝。

    图片

    图片

      “我和同学们一起过来的,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清晰的了解到非遗的价值和魅力,对我们的家乡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汕头市濠江区达濠中学的学生说道。

    图片

    图片

      下午,由我区潮州音乐非遗传承人和潮乐爱好者一同带来的潮乐潮曲展演也吸引了广大音乐爱好者前往观看。

      近年来,濠江区加快推进“文化濠江”建设,大力推进非遗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非遗目录和传承人体系。目前,全区拥有省级非遗项目3个,市级非遗项目16个,区级非遗项目26个,涵盖传统技艺、舞蹈、民俗等多个类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