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依赖是一种病!该怎么办?
  • 2022-06-01 09:52
  • 来源:健康中国等
  • 发布机构:
  • 【字体:
  •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

      众所周知,烟草危害健康。但很多吸烟者明知吸烟有害,仍“照吸不误”,部分吸烟者甚至在罹患吸烟相关疾病后仍不能戒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图片

    烟草依赖是一种病

      原来,烟草具有成瘾性。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是主要的致瘾成分。吸烟者一般在开始吸烟时吸烟支数并不多,吸烟频率也不高。但在尼古丁极强的成瘾性作用下,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吸烟习惯”逐渐养成,吸烟者的吸烟量与吸烟频率会逐渐增加,“烟瘾”加大。这种“烟瘾”在医学上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称为烟草依赖。

      烟草依赖不仅是一种行为习惯,更是一种慢性致死性疾病。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烟草依赖是造成吸烟者持久吸烟的重要原因。王辰院士团队日前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发表了研究:我国平均2位吸烟者中,就有1位患有烟草依赖。

      据此推算,全国约有1.835亿名吸烟者患有烟草依赖。同时,该研究还发现,不成瘾的吸烟者戒烟成功的概率是患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的2.88倍。

    烟草依赖有何表现?

      那么,吸烟者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烟草依赖了呢?

      根据《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年版)》,如果在过去1年内体验过或表现出下列6项中的至少3项,则说明患有烟草依赖:

      1.强烈渴求吸烟;

      2.难以控制吸烟行为;

      3.当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出现戒断症状;

      4.出现烟草耐受表现,即需要增加吸烟量才能获得过去吸较少量烟即可获得的吸烟感受;

      5.为吸烟而放弃或减少其他活动及喜好;

      6.不顾吸烟的危害而坚持吸烟。

      烟草依赖一般可分为躯体症状和心理症状。

    ● 躯体症状

      躯体症状表现为,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将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包括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降低和心率减慢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

      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可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在戒烟最初的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轻,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 心理症状

      心理症状,俗称“心瘾”,表现为主观上强烈渴求吸烟。

      烟草依赖者出现戒断症状后若再吸烟,会产生满足和欣快感,躯体和精神趋于松弛和宁静,这使戒烟更加困难。许多吸烟者知道吸烟的危害,并有意愿戒烟,但却因烟草依赖而不能控制吸烟行为,部分烟草依赖者甚至在罹患吸烟相关疾病后依旧不能彻底戒烟。

    烟草依赖怎么办?

      中日友好医院控制吸烟与呼吸疾病防控部专家呼吁,患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应建立起“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需要治疗”的观念,并前往专业的戒烟门诊戒烟。

      戒烟门诊是对吸烟者进行专业化戒烟治疗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方式,目前至少已有数百万人通过戒烟门诊成功戒烟。

      当吸烟者来到戒烟门诊就诊时,具有专业技能的戒烟医生会对就诊者进行多方面评估,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吸烟情况、烟草成瘾程度、之前的戒烟尝试、戒烟原因和意愿等,然后根据临床戒烟指南推荐的方法,根据个体情况制订个性化戒烟治疗方案。同时,医生还会对戒烟者进行定期跟踪、随访戒烟情况,帮助戒烟者解决戒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有效提高戒烟者的戒烟成功率。

      此外,戒烟门诊可进行呼出气一氧化碳(CO)检测,通过显示吸烟者呼出气中一氧化碳的值,使吸烟者客观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在戒烟过程中,呼出气一氧化碳浓度降低,可使就诊者观察到戒烟给其带来的健康益处,增强其戒烟的决心。

      如果目前吸烟但还没被诊断为烟草依赖的人,同样建议戒烟。吸烟者可尝试自主戒烟,也可选择前往专业的戒烟门诊,寻求专业戒烟医生的帮助。

      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移动戒烟应运而生。我国移动戒烟项目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号“在线戒烟”、微信小程序“在线戒烟”和官方网站“在线戒烟网”三部分内容。

    图片

      烟民朋友可通过上述三种方式进行戒烟报名,并获得个性化戒烟帮助。如有任何问题,也可以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会为您提供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