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上头社区这样干!【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
  • 2021-02-17 16:45
  • 来源:区社区换届办、滨海街道、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1月1日,我区率先完成60个社区换届工作,社区“两委”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换出了精气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如何紧跟区委提出的“1135”工作路径,描绘社区建设新蓝图,谱写社区发展新篇章。【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专栏特邀请我区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社区发展现状,畅谈社区规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专栏第十期迎来的是滨海街道上头社区党委书记叶义宏。

    图片

      上头社区位于濠江区西南片区,东邻林后社区,西与潮阳海门湖边村、竟海村接壤,南朝大海,北与潮阳城南凤岗交界,辖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728户,人口3964人,2020年获得“汕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图片

      近年来,上头社区不断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完善水利配套建设和农田防汛设施。社区已拆除危旧房屋、违建和乱搭乱抢占等近15000平方米,拆除老厝区近3900平方米,实现全社区巷道、路道全面硬底化,有效解决“脏乱差堵”的问题,社区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图片

      “在社区任职的这十几年,我见证了上头社区一步步提升,从农村向城市过渡,村务管理也向社区服务渐变。2021年1月1日,我们社区完成‘两委’换届选举。作为社区书记,我将带领新一届‘两委’干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做出更大业绩,实现社区更大提升。”上头社区党委书记叶义宏踌躇满志地说。

    图片

    优化升级党群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0日,上头社区党总支部升级改设为党委,共有105名党员,下设4个党支部。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陈旧,办公及服务配套面积不够使用。今年将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建,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员群众。通过“千企帮千村”,由辖区内企业单位为社区增设音响配套设备一批,多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使群众得到更好的熏陶,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馨家园。

    图片

    紧抓契机建设美丽乡村

      社区近期计划对文明路、前卫路、后甘路、昆山路及文明广场等集中实施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并争取将社区连通潮阳区的径门路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加强农房管控,进行常态化巡查,杜绝出现乱建抢建违建,调动社区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日常管护的积极性。

    图片

    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申建农民公寓,规范社区农房管理,为社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二是着力解决群众采购难问题。目前上头市场在筹备建设中,预计2021年4月可以完工。三是着力解决殡改不规范问题。申请集体开发建设公墓,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四是着力解决学校设施破旧问题。社区每年将投入9万元给予上头小学补助经费,对学校教学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为社区留住人才。同时继续实行高考应届生奖学助学,每年将投入资金5万元,作为当年应届生奖学助学金。

    图片

    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一是活跃商业经济。拟在华南矢崎厂对面的用地建设商业铺间,探索新型合作方式,发展商业经济。二是大力改造农田。多方筹集资金进行合作开发上头上塭洋蔬菜基地扶贫项目,计划开发面积100亩(首期开发40亩),引进优质农业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增加集体收入。三是融入高铁经济圈。抓住汕汕高铁汕头南站落地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计划利用部分提留用地建设酒店等商业服务设施,使社区集体经济得到良性发展,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叶义宏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他们将抢抓机遇谋发展,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跃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