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红旗社区这样干!【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
  • 2021-02-13 04:21
  • 来源:区社区换届办、礐石街道、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1月1日,我区率先完成60个社区换届工作,社区“两委”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换出了精气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如何紧跟区委提出的“1135”工作路径,描绘社区建设新蓝图,谱写社区发展新篇章。【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专栏特邀请我区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社区发展现状,畅谈社区规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专栏第九期迎来的是礐石街道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昭钦。

    图片

      红旗社区位于濠江区礐石街道,依山傍水,沿着社区主题广场步行,“初心亭” “嘉兴南湖红船” “同心圆”等一处处富有浓厚党建氛围的特色景观小品依次映入眼帘,一物一景都巧妙嵌入了红色元素,令人仿佛走进一段红色历史记忆,红色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红色主题广场2018年6月建成后,每天都有党员群众驻足瞻仰、学习,这是宣传党建的新阵地、创新党建的新载体,也是群众了解党建的新窗口。目前,广场正在有计划地进行再改造、再提升中,我们相信在红色力量的引领下,社区新一届‘两委’成员定能牢记使命,积极践行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的初心。” 谈起党建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现实意义,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昭钦坚定说道。“下来,我们将从党建品牌‘引领路子’、集体经济‘带动路子’、重点项目‘建强路子’、基层治理‘温暖路子’四大有力路径奋力开创红旗社区发展新局面。”

    图片

    ▌搭建平台 打造党建引领“一片红”

      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以党建文化为主线,制定设计方案,进一步更新、丰富红色主题教育广场展示区党建文化内容,不断扩大党建文化宣传覆盖面,着力打造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教育平台;持续开展“认养一棵树,情寄一片绿”—党员挂牌义务认养英雄树品牌行动,将爱绿护绿宣传与党建文化活动有效结合,引导党员在实践中承担绿色责任,增强为民服务的奉献意识;探索建立与辖内龙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新圣创伤骨科医院党支部等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区域党建共同体,力争实现党组织从“单兵作战”向“共建共享”转变,从“一元发展”向“多元共促”转变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图片

    ▌盘活资源 释放经济发展“源动力”

      注重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清理盘活辖内闲散土地,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商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物业租赁的方式,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的精细化、集约化程度,壮大集体经济;依据“依山傍海、以商培产、整体激活”的思路和方向,利用社区地处汕头北岸通往南岸交通枢纽地带,毗邻礐石风景区等旅游胜地的地理优势与生态优势,以“回归自然,品鉴生活”为主题,整合荒废地、空置民居等资源,进一步优化美化环境,探索发展集度假民宿、生态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服务业;谋划与辖内优质食品企业对接合作,探索建立潮汕小吃“前产后店”产销一体化新模式,打造商贸消费特色服务,形成助推社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

    ▌优化规划 亮出民生项目“任务单”

      紧盯创文提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在全面抓好社区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在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工程上发力,努力实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下大气力对辖内西村道及周边卫生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坚持共建共享原则,自筹资金升级改造鮀香二路,努力编织一张纵横畅通、平稳有序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居民生产生活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以水体污染防治为切入点,持续聚焦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排洪沟渠建设项目,推动社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的发展跨越。

    图片

    ▌创新服务 实现基层治理“有温度”

      积极推行“党建优+”服务,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创新启动派发直接办、加时跟进办、在线帮忙办“三办工作法”,着力在提升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上下功夫。推行志愿服务岗位化,实施“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通过组团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行动,积极构建“一公里志愿服务圈”;推行“加时服务”便民工作法,以排班轮岗的方式增加服务时间,满足群众在工作时间外的办事需求;探索建立信息化便民体制,借助微信、支付宝等信息平台,为社区群众提供水电费代缴、政策咨询、关爱帮扶等多样化服务,全面激发党建服务民生活力。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