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和社这样干!【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
  • 2021-02-10 08:58
  • 来源:区社区换届办、马滘街道、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1月1日,我区率先完成60个社区换届工作,社区“两委”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换出了精气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如何紧跟区委提出的“1135”工作路径,描绘社区建设新蓝图,谱写社区发展新篇章。【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专栏特邀请我区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社区发展现状,畅谈社区规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专栏第八期迎来的是马滘街道和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香宏。

    图片

      和社社区地处马滘街道大众路中段,面积约0.4平方公里,原是马滘街道唯一从事第一产业的纯农社区,但现存农用地面积少,社区经济收入主要靠出租厂房为主,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集体经济缺乏发展途径,社区集体经济一度发展较为困难。

      “2011年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和美社区、民生至上’十六字作为工作指引,在加强党建工作上作出新探索,推出‘社区党员关爱机制’新举措,每月固定给‘无职’、‘无社保金’的困难老党员提供帮助关爱金并进行走访慰问,鼓励他们发挥余光余热,以实际行动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说起这些往事,作为当时刚刚接任该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李香宏颇有感慨。

    图片

      近年来在社区干群共同努力下,和社在乡村振兴、创文提质、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方面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社区基层治理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多次得到上级组织的肯定,先后被评为“汕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社区党组织”。

      “此次换届,我们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更加年轻,战斗力更加强劲,班子结构更加优化。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开创和社社区发展新局面,我们将时刻以群众的期盼激励自己,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奋力让群众生活水平踏上新台阶。”李香宏胸有成竹地说道。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一是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多方参与的“党建+”模式,通过与区直挂钩或派驻单位联建共建等形式,深度推进社区支部建设,打造政治更强、服务更优的党组织。二是发挥“头雁”作用,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带头人,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依托新媒体和网络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新理论、新思想引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三是激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党员群众制度,回应群众关切,破解社区重难点问题,通过推进党员模范家庭创建、开展党内关爱帮扶、引导党员参与社区事务,凝聚党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图片

    ▌坚持因地制宜,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是树立“一盘棋”大局观念,谋划好社区发展蓝图,探索破解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的新路子,全面清理闲置和被占用的集体土地,整合发展资源,优化生产要素,用好用活政策和扶持资金,加快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二是继续通过内引外联的形式盘活破旧废弃厂房,规划好“麦田肚”工业区工业厂房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与汕头市艺达诚实业包装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厂房,进一步激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效益;三是利用收回的集体土地,组织村民发展种养业,实现土地利用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壮大集体经济。

    图片

    图片

    ▌坚持为民情怀,建设幸福和美新农村

      一是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逐步在社区主要干道安装网络监控视频设施,利用信息网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二是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整治“浮靴池”等闲置土地,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民公寓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