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东湖这样干!【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
  • 2021-01-23 14:33
  • 来源:区社区换届办、今日濠江新媒体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1月1日,我区率先完成60个社区换届工作,社区“两委”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换出了精气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如何紧跟区委提出的“1135”工作路径,描绘社区建设新蓝图,谱写社区发展新篇章。【换出新气象 奋进新征程!社区书记有话说】专栏特邀请我区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社区发展现状,畅谈社区规划,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专栏第三期迎来的是广澳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林荣任。


    图片


      东湖社区位于汕头市濠江区东部,西靠东湖岭,东临南海,建村八百余年,辖区面积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0户6000人,有旅外乡亲13000余人,归侨62人,侨眷近2000人,侨资侨力丰富。东湖社区是著名的侨乡,2016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

      “1月1日,我们圆满完成‘两委’换届,换出了干部精气神,换出了东湖蓬勃姿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带着东湖深厚的人文沉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开启侨乡发展新阶段,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说起社区未来的发展,东湖社区党委书记林荣任侃侃而谈。

    图片

    党建引领,建强东湖队伍

      “经过此次换届,‘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更年轻化;我社区党委将狠抓社区新一届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思路,创新观念,要求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廉洁自律、勤于学习、务实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有凝聚力、团结力、拼搏精神的工作团队。”林荣任说,接下来,东湖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强国”等现有学习教育平台,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以侨为桥,打造和美侨乡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关心家乡东湖的建设发展,慷慨解囊支持东湖社区教育、卫生、公益和扶贫济困等事业,并组建社团连结情谊,传承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家乡有“东湖海员华侨俱乐部”,香港有“爱国爱乡社团”“东湖同乡会”。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汕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下来发挥侨乡优势,更高质量继续做好侨务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侨力,牵线搭桥,为东湖侨乡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贡献;二是不断创新思路,维护侨益,拓展联谊,为侨服务;三是主动联络华侨华人新生代。”林荣任说,新一届“两委”班子决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厚望期待,把东湖打造成和美侨乡,让著名侨乡实至名归,更上一层楼。

    科学谋划,绘制东湖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东湖当前和未来五年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从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方面发力,持续用心绘制东湖发展蓝图。谈起东湖社区的未来,林荣任胸有成竹。

    图片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公园、后边尾水库加固项目建设和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东湖二路、东湖三路、东湖七路的施工建设;规划建设“东湖党史馆”。

      积极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暨创文惠民工程建设,对大坑沟进行拆迁及改造,启动美食街和文明驿站的规划建设;启动农民公寓项目建设;计划修缮月德楼,并作为侨批文化馆。

    图片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发展资产盘活型经济。将集体厂房、商用地、商铺等不动财产进行盘活出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将新增土地流转租赁给新型经营主体或入股龙头企业。

      二是发展旅游经济。建设观海台发展观光旅游;盘活红色遗迹、古井、古村道、古道、古驿站、古榕树等资源,利用旧村落房屋,打造民宿、开设商铺,发展古村旅游。

    图片

      三是发展海洋经济。东湖海岸线约6公里,发展海水养殖;开发4个岛屿、2个天然游泳场,进行出租或合作经营。

    图片

      四是发展特色经济。充分利用“金色东湖乡”这国家级商标,发展特色经济;整合东湖前山片区各农户零散的土地,连片经营,种植菊花,发展产业,在增收致富的同时提供给民众观光旅游。

    图片

      五是发展教育园区经济。利用社区坐拥汕职院、华附等有利教育资源,在学校周边规划发展商贸业、规划开发教育实训基地、发展教育产业。

    图片

      未来五年,东湖社区新一届“两委”干部将以党建领航,利用好传统文化、侨乡背景、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带领干部群众全心全意为实现东湖发展蓝图、建设和美侨乡努力,奋斗!

      东湖,春暖将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