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东湖村
  • 2022-03-08 10:27
  • 来源: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东湖村村貌(杨毓添摄于2020年)

      东湖村,处达濠岛东部,南、北、西三面环山,东部临海。据村北面古巷口伯公庙内的“路记”残碑记载,南宋嘉定七年(1214),已有庄、陈等先民在此定居并修乡道。东湖村有林、李、严、洪、朱、庄、杨、许、翁等多姓杂居。2015年末,户籍人口5781人,实际在村人口5318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普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广东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古村落”等称号。

      东湖村几乎“家家有番客,户户有侨亲”,素有“侨乡”和“海员之乡”之称。早在清同治年间(1862~1874),已有不少村民出洋,在外国轮船上当水手。今祖籍该村的香港同胞约6000人;华人华侨约9000人,主要分布在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及欧美、澳洲等国家。归侨62人。2011年4月,旅港东湖乡亲注册成立“香港东湖同乡会”有限公司,至目前已发展会员3000名。作为联络各地乡亲的平台,同乡会创办了专刊,及时和乡亲们分享家乡建设发展的变化;每年8月举行会庆,邀请各地乡亲欢聚,敦睦乡情、共襄发展。同乡会正逐步发展成为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爱国爱港爱乡社团。东湖社区旅外乡贤俊彦众多,都有着炽热的爱国爱乡情怀,帮助家乡发展文化、教育等公益事业不遗余力。

      东湖村因盛产菊花而闻名,炭烤紫菜、龙眼等产品也非常有特色。东湖村致力于实施“农业+”发展模式,2018年成功注册“金色东湖乡”集体商标,实现濠江区在集体商标领域“零”的突破,也为东湖村增添一张新的“集体名片”。东湖村有效带动、引导农民规模集约化种植菊花、东京薯、龙眼、紫菜和饲养家禽,统一推广、营销特色产品,把特色农副产品贴上名牌带出濠江走向全国,乃至走出国门提供了可能。


    东湖菊花丰收(谢伟佳摄于2017年)

       “路记”残碑(2013年摄,杨育宏供图)

      东湖现存百余座潮汕传统民居;部分民居的门额上塑着建房年份,且方式多样,有阿拉伯数字、汉字、大小写拼音、汉英双语版,字体和装饰图案也多有不同,十分独特;部分民居中西合璧,如东湖锦绣旧居、顺琴仙故居、大灰埕、严氏私塾、铁山旧家、洪胆弟的洪厝埕、大夫第、月德楼等。建有林氏祖祠上乡中祠(诒燕堂)、林氏祖祠上乡尾祠(光裕堂)、李氏家祠(追远堂)、严氏祖祠(开宗堂)。鳞次栉比的不只有拔地而起的高楼,还有一字排开的青烟袅袅的古厝。古今相融,和谐共生。


    东湖民居大门(摄于2019年,东湖村供图)

    顺琴仙故居壁画(2010年摄,杨育宏供图)

      村东面,自北而南依次是北山、娘屿、湖口、凤鞍岛等四个自然海湾,可供小型船只停泊避风。娘屿是古时东湖对外的主要出港口。湖口湾畔,现建有“海悦度假村”。

      村内不乏古迹。村内的东湖古巷道沿着山势起伏呈现高低缓坡,古榕立于巷道尽头高地,巷道的北侧残留有古寨门遗迹。明代时,乡人在东湖岭开辟山道通达濠,是往来出入的主要道路之一;现穿越山岭的东湖岭古道,成了人们休闲散步、锻炼身体的山间绿道。


    东湖岭古道(林怀柔摄于2012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东湖教育园区正拔地而起,聚集着汕职院、省粤东技师学院、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华南师范大学濠江附属实验学校等多所名优学校,涵盖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良好的教育氛围,优质的生活旅游资源,大大地提升了东湖村的品位,这座千年的古村绽放着新时代的风韵。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濠江实验学校(张烈华摄于2019年)


    东湖乡门牌(丁义武摄于2019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