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葛洲村
  • 2022-02-28 09:13
  • 来源: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葛洲村村貌(杨毓添摄于2018年)

      葛洲村,位于达濠岛中北部,临汕头港。南宋时,创于东面临海的北山山麓,称“清江乡”;明洪武年间,因屡遭海寇劫掠,逐渐退迁至今址。该村人文底蕴深厚,村中古朴典雅的民居聚落颇具规模且保存完整,石刻、遗址等古迹众多。村内北山湾度假村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旅游度假、海浴的好去处。2015年,户籍人口8237人。村民多姓杂居,主要有张、陈、黄、翁等姓。2011年,被授予“侨爱新村”称号;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卫生村”;2019年,被命名为“广东省古村落”。近年来,村落结合创文强管与美丽乡村建设,正打造成为文脉共融和生态宜居的社区,彰显“海丝故土、秀美侨乡”特色。


    葛洲“侨爱新村”石刻(陈基跃摄于2018年)

      葛洲村是广东重点侨乡之一。19世纪初,陆续有村民到东南亚等地谋生。祖籍该村的港澳台同胞3000余人;华人华侨5000余人,分布于欧、美及东南亚各国,其中旅居越南的最多,越南西贡(今胡志明市)掺石有“小葛洲”之称。归侨25人。侨眷及港胞的家属人数占村总人口的88%。旅外乡亲贤才俊杰众多,有汕头市荣誉市民张恭良(已逝世)、张恭荣(已逝世)、张敬石、张敬川,张美兰等。

      葛洲现存“驷马拖车”“四点金”“下山虎”等格局的潮汕传统民居约有850座,多为清代建筑,历史最久的建于明代。其以姓氏宗祠为中心形成聚落,石板路贯穿其间。建筑物中的嵌瓷、木雕、壁画等装饰物工艺精良,人物及花鸟虫鱼惟妙惟肖。部分民居建筑带有南洋风格,如“训庭别筑”。有为移居香港从事海员工作的乡亲所建的海员俱乐部。村中有祠堂、古庙十余座,古色古香,如张氏、陈氏、黄氏、翁氏等宗祠、祖祠,鸦洲宫、天后圣母庙、三山国王庙、仙师公古庙、崇德善堂、珍珠娘娘庙等……


     葛洲古民居(谢志亮摄于2019年)

     南洋风格的“训庭别筑”洋楼(陈基跃摄于2018年)

    海员俱乐部(陈基跃摄于2018年)

     张氏宗祠(追远堂)厝顶(2018年,陈基跃摄)

    陈氏祖祠(翁纯青摄于2019年)

      村中敬老院对面有巨石垒叠成岗,村民称之“侯来任”,是古时葛洲的乡关。石岩周围虬榕盘根,茂林修竹,蓊郁葱茏,中有石板小路,两边石壁如门,曾是葛洲至达濠的必经之道。石壁上有清代至民国期间的多处摩崖石刻,分刻两边石壁之上的巨幅“乡关”二字,以及高处“天南锁钥”石刻皆为清代举人张兆禧所书,“龙盘虎踞”“以奠宗潢安如此石,磷磷一卷蔚为金碧”等石刻,字体不一,高低错落。葛洲后厅园的“龙船石”,因形似赛龙舟的龙船得名,有雄雌之分,“雄石”船头稍薄稍尖,上刻“和平里”三字,“雌石”身腰较肥。村东的石板路边有一石刻“莆邑翁六桂之后”,落款“庠生翁子琰志”“嘉靖壬子年”,此为考证葛洲翁氏的家世渊源和村史的重要遗存。


    侯来任(陈基跃摄于2018年)

    葛洲村一角(陈基跃摄于2018年)

      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举行妈祖圣诞祭祀,数百名村民进行仪仗、英歌、锣鼓巡演,热闹非凡。农历四月十六日举办珍珠娘娘圣诞祭祀,村民搭建戏台,请来戏班,连演多日潮剧。该民俗形成于宋代,据传某日珍珠娘娘塑像从海上漂浮到现庙处,村里长者将塑像奉放在石上,遂后建庙。乡人信奉珍珠娘娘,旅外乡亲更为尊崇,每年回乡参加祭祀,成为联结乡情乡谊的一大盛事。


    彩霞映古村   (杨伊园摄于2019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