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赤港村
  • 2022-02-18 16:49
  • 来源: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赤港村村貌(陈基跃摄于2017年)

      赤港村,位于达濠岛中部,包括赤港、赤隆两个社区,素有“达濠地心”之称。相传古时先人运粟的木帆船可直通赤港东寨门,通过的水道称“粟港”,因潮汕话“粟”与“赤”谐音,故以“赤港”为名。2015年末,户籍人口12124人,实际在村人口约10000人。近年来,赤港村赤隆社区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等称号。

      传统经济以农业、渔业为主。现村民除少数从事农业生产、渔业外,多数以经商、建筑业、务工为主,经营农副产品、海鲜、餐饮、工艺品、日用百货等。村内开办有小型企业。传统特色食品有达濠鱼丸、鱼饭、朥饼、红桃粿、酥糖、米润等。


    红桃粿的制作(李旭智摄于2012年)

      赤港村建寨较早,现有七个寨门,保存较好,寨墙则尚存一部分。其中,安埕巷东门、西田路西门、永德路南门、骑龙巷北门四门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由花岗岩砌筑。东门石匾刻“东峰挺秀”,西门石匾刻“西河潆带”行书,南门石匾刻“南塘徵鉴”行楷书,北门石匾阳刻“北斗辉映”行楷书。后又在寨北增建三个寨门,东门题“紫气东来”,西门题“友助淳风”,北门题“大道通达”。

      赤港寨内200余座老厝排列规整,代表性建筑为南雄巷石鼓厝、隆记老厝等。建有祠堂9座,即陈氏4座、林氏、翁氏、谢氏各1座,许厝祠、杨厝祠各1座。石狮巷、南雄巷、西德巷、西宁巷、北瑞巷、北恒巷等十多条巷道纵横交错,若不是有当地人带领,在里面极易迷路。寨内仍有不少居民居住,老巷中的孩童打闹嬉笑,古庙前榕树下的老人闲话家常。这座古老村寨正以这种朴实的方式散发着它最原始的魅力。


    赤港寨门(陈智生摄于2012年)

      村中有始建于清代的庙宇数座,如西田路双忠古庙、北恒巷真君古庙(保生大帝庙)、西田路三山国王庙金兰寺(金兰观)等。

      位于赤隆村山仔后的万人冢,亦称万人塚墓、万人墓,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39年日军入侵后,达濠乡民受饥挨饿。1943年,更逢亢旱,饥荒严重,饿殍遍野。时从(德)善堂(十二社)辟冢于此,统埋路尸,一日一坑,逐日立墓(自农历五月初四起至十一月十四止),排列有序,各墓碑文仅书月日及位数。该墓是抗战时期达濠人民遭受重大苦难的重要历史见证。



     万人冢航拍(摄于2020年,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万人冢一日一坑特写(摄于2018年,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位于永濠街的巡司埠,原系清代巡检司的小校场,现为一处公共广场。入口为四柱三门式牌坊,穿过牌坊,广场后方为神农圣庙与双忠古庙,神农圣庙旁仍保存着一方清同治元年(1862年)的《濠江公局碑记》碑刻。双忠古庙旁有珍珠娘娘庙,广场左侧为华侨捐建的耆康文化中心。


    巡司埠(陈智生摄于2015年)

      自明清时,该村已盛行楹联习俗,底蕴深厚。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办楹联征集活动,素有“楹联之乡”的美称。2018年,“楹联习俗”(濠江)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灯谜习俗也久负盛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