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濠江区·达埠村
  • 2022-02-11 15:17
  • 来源:濠江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达埠村村貌(陈基跃摄于2017年)

      达埠村,位于达濠岛中部,包括濠滨、达濠、达埠3个社区,为濠江区政府所在地。晋隆安元年(397),疍家人始渡至鞑濠(今达濠),宋末渐有人迹,称“踏头埔”,清初始称“达濠”,后改为“达埠”。2015年末,户籍人口35706人,实际在村人口27469人。该村多姓杂居,人口较多的有吴、李、郑、张等姓。达埠村达埠社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宜居社区”等称号;濠滨社区获“‘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称号。

      达埠村民靠海吃海。康煕《潮阳县志》称踏头为“千金之港”,货船渔船聚集之处,多于此开埠设市。达埠村的海鲜制品也久负盛名。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濠鱼丸”最为知名,达濠鱼丸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以雪白浑圆、富有弹性、口感酥脆、味道鲜美,深受食客喜爱,畅销海内外。每年元旦前后的“达濠鱼丸美食节”是濠江文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传统特色美食还有各类鱼糜制品、达濠鱼饭、达濠米润、糖葱薄饼、双拼朥饼、节庆粿品、饭仔糕、姜薯桃等。其中,苏州街的元裕糖葱饼食被中央电视台专题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节目报道。

         达濠鱼丸的制作(翁志雄摄于2012年)

         糖葱薄饼的制作(翁志雄摄于2012年)

    达濠鱼饭(汕头市德裕隆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达埠村古迹众多。

      特色民居有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八房巷大夫第,其内部清代木雕梁庑、鹊替等雕刻艺术精细;潮汕“双背剑”式民居“立志堂”等。

      建有宗祠14座,其中红字祠巷吴氏家庙(红字祠)和石门斗巷吴氏家庙(乌字祠)建造精雕细琢、工艺超群,是典型且优秀的清代中期潮式祠堂建筑,见证了清乾隆年间潮汕建筑石雕、木雕技艺的水平,富有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享誉一方。

    吴氏家庙(红字祠木梁,陈智生摄于2015年)

      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的达濠古城,是目前已知的国内最小的古城,2010年“达濠古城墙”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周长473米,有东(达善)西(西濠)二个城门,城门结构为并列拱圈石砌筑。清代,城中设有潮阳县“水师左营守备府”“招宁司巡检署”及“招收盐场”等衙门。达濠古城历经三个世纪风雨,和一代代濠江人相伴,古时它既是招收都(达濠古称)的政治、军事、经济管理中心,也是处海防设施,如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达濠古城门(邱岸镔摄于2016年)

               达濠古城(谢维佳摄于2018年)

      达埠村内有众多始建于清代的古庙,如:濠滨天后古庙、厂前街关圣古庙(俗称关爷宫)、真君古庙、达濠三山国王庙、三界庙、德恩寺(原“地母娘堂”)、西山古寺、圆觉寺、青松寺等。

    达濠三山国王庙(陈智生摄于2012年)

      村落链接:达埠村人杰地灵。徐琛烈士1904年出生于达埠村一个贫苦鱼贩家庭,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随北伐东路军征战福建,1927年3月担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1927年4月13日和妻子余哲贞(汕头澄海人,时任福州地委妇女部长)一同被捕,同年6月2日,他与妻子同时被押往福州刑场。牺牲时徐琛年仅23岁,余哲贞年仅20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