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
  • 2020-12-25 10:2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礐石风景名胜区焰峰山东北坡(红澳山麓),东经116°41′4″,北纬23°20′8″。

         该陵园为纪念解放前后在汕头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由无产阶级革命家、原中共中南局书记陶铸同志选址,1959年10月15日举行开工典礼,1961年完成首期工程,当年建成的建筑物有墓包、纪念广场和休息室。陵园内现设有烈士骨灰安放室和革命烈士事迹宣教中心,墓后侧还建有专室安放已故领导干部骨灰盒,并有一圆形接待室。截止2019年12月,墓包内存放着72位革命烈士的骨灰。其中,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7位,抗日战争时期3位,解放战争时期1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30位,因缺资料暂未能界定时期的有21位。陵园内还分散安葬有李梨英、曾应之、吕书琴、于程远等4位同志的遗骸。1996年春修建了抗击牛田洋“7•28”台风中护堤捐躯的无名烈士墓。从1961年起,市民政局派出专职人员对烈士陵园实施日常管理;1992年9月,成立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2019年,管理处归口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

          陵园依山而建,坐东南向西北。烈士陵园墓包用花岗岩石材料建筑,呈圆形拱顶,直径和顶高各7.9米。主体构建双层围墙,中间隔有防水防漏通道,分设两门进出。墓包正面中央立有周恩来题写的“人民革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纪念碑,碑高5.1m,宽2.45m;外墙两侧镶嵌着两幅浮雕,分别是南昌起义图和秋收起义图。2015年11月对墓包前纪念广场地埕重新进行了修缮,建成后的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其中广场面积约1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00人进行祭奠活动。

           一直以来,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是汕头市党政军和社会各界群众祭奠烈士的主要场所。2008年5月被公布为广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011年10月被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公布为汕头市“锤炼坚强党性培训工程”教学基地;2013年12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4年1月被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8月被汕头市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公布为汕头市国防教育基地。2014年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汕头党政军和社会各界公祭烈士活动都在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市委党校、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都把市革命烈士陵园作为党建教育的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