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母亲李梨英同志之墓
  • 2020-12-25 10:1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革命母亲李梨英同志之墓,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礐石风景名胜区焰峰山南坡,东经116°40′59″,北纬23°19′57″。

         李梨英(1887-1961),出生于潮安县磷溪镇西坑村(今潮州市湘桥区)的一个贫苦农家。她16岁出嫁到大坑村,丈夫病逝后,含辛茹苦养育着6个子女。1926年,在大革命高潮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李梨英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支持大儿子林松泉、女婿刘金城参加革命。1932年又送二儿子林松才参加红军,当年红军编印的《红潮报》称赞她为“革命母亲送儿当红军”。自己则为红军送情报、探敌情。1933年春,李梨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其女婿刘金城、二儿子林松才牺牲,大女儿林松花又被捕入狱,她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和对敌人的仇恨化作无穷力量投入革命斗争中。1935年,她随潮澄饶红军转移至乌山,在闽粤赣边独立营伤兵站工作。在敌人的重重围攻下,她凭着机智勇敢,一次次把伤兵站引出险境。1941年,她被调往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在百侯新闻电台做掩护工作,后又负责掩护潮梅特委等党的领导机关。1945年,李梨英到潮汕特委指挥下的地下交通站工作,坚持至潮汕解放。1951年国庆,李梨英到北京参加南方老根据地代表团,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革命母亲李梨英同志之墓,始建于1961年,坐西南向东北,总占地面积156.25平方米,整座为花岗岩砌筑。主墓筑于一矩形平台上,长7米,宽5.5米,高0.82米。墓碑以大理石琢制而成,碑面竖刻“革命母亲李梨英同志之墓”11个金字,碑额为李梨英像浮雕,长1.2米,宽0.7米,高1.61米。据碑文记载,李梨英生于1887年12月6日,殁于1961年6月24日,曾任汕头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汕头市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革命母亲李梨英同志之墓,属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管理。该陵园2008年5月被公布为广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011年10月被中共汕头市委组织部公布为汕头市“锤炼坚强党性培训工程”教学基地;2013年12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4年1月被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8月被汕头市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公布为汕头市国防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