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鸿故居
  • 2020-12-25 09:5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立志堂——吴雪鸿故居,位于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达濠社区埠主横巷3号,东经116°43′20″,北纬23°16′56″。

          吴雪鸿(1906-1952),又名渭鸿,达濠人。出生于柬埔寨金边,1910年返乡(今达濠居委),次年入学读书;1923年考进广州铁路专科学校,接受马列主义教育,结识彭湃、杨石魂等共产党人,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3月初,周恩来率领国民革命东征军(即当时黄埔军校学生军)第一次进入汕头,中共广东区委派彭湃、杨石魂、方达史、方临川、吴雪鸿、廖其清等党员到汕头协助东征军工作。同月中旬,吴雪鸿等人在汕头市同平路(后因业务扩大,店址三迁)创办汕头书店。同年11月东征军再次胜利进军汕头,他们协助工作并分别负责建立共产党和共青团支部。吴雪鸿任汕头书店团支部书记,公开身份是书店经理。汕头书店承担了《向导》《中国青年》《人民周刊》《政治周报》《少年先锋》等党、团刊物的特约发行任务;大量销售了《共产党宣言》《列宁选集》《马克思之生平》《农民运动》等进步书籍;许多书籍供不应求,书店就设法翻印,如翻印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两千册,自行翻印《共产党五年来的革命主张》二万本。书店还是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站。书店为马列主义在潮汕的传播作出了贡献。至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广东国民党当局也发动四一五事变,汕头书店停业关门。大革命失败后,吴雪鸿逃亡往柬埔寨金边市。1931年回上海寻找组织,未果。1933年至1952年,先后在汕头、普宁、揭阳等地的中学、南雄午田粤东盐务局等单位任职。1950年5月,被潮阳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聘请为特邀代表。1952年3月被农会和土改工作队从揭阳第一中学抓回达濠,在无法通过“政治审查”时含冤而死,时年46岁。

          立志堂,2012年被濠江区人民政府公布为濠江区不可移动文物。立志堂——吴雪鸿故居,始建于清末,占地面积约为600平方米,主体坐西北向东南,为砖木结构,属潮汕“双背剑”传统民居。系吴雪鸿之父吴梦楼所建,吴雪鸿曾于此研习马列并命名“立志堂”,撰联云:立心研马列,志道继毛朱。该处因“文革”期间曾受到破除四旧运动的破坏,后裔族人又对该建筑重新修建和扩建,其原来建筑形制及外观受到较大影响。现因年久失修,无人居住,院落杂草丛生,屋檐掉落,保存情况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