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琛故居
  • 2020-12-25 09:3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徐琛故居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达濠社区陈厝池横巷8号,东经116°43′19″,北纬23°16′59″。

          徐琛(1904-1927),广东潮阳县达濠人。出生于贫苦鱼贩家庭。1925年3月在汕头市第一小学(现金平区大华路第一小学)任教期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负责团支部活动,从事青年运动。9月底,广东国民革命军举行第二次东征,他负责起草各团体欢迎东征军入汕头的传单和宣言,编辑揭露陈炯明叛军残害民众的《贼军祸潮记》。11月中旬,当选为共青团汕头地委候补委员。12月,中共潮梅特委成立,他转为中共党员,仍在共青团组织工作。1926年初任青年工人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六七月间,参加汕头国民外交后援会工作,发动群众支持省港大罢工。10月,北伐军东路军从潮州、汕头出发,向福建挺进,中共汕头地委组织一支由党、团员组成的政治宣传队和3000多人的工农运输队,随军作战,他参与政治宣传队的领导工作。12月东路军进占福州,他以东路军政治部党务科长的身份,出任福建省民众运动委员会主席,并参加中共福州地委的领导工作。徐琛利用东路军入榕的大好形势,大力加强福州党组织的建设,迅速吸收150余名党员,组织职工小学支部、店员支部等16个党支部;在闽东、闽北、闽中开展建党活动;并通过改组国民党福州市党部,掌握市党部中的领导权。福州工运、农运、青运、妇运蓬勃发展。1927年3月,随着国共分裂日益明显,福州地区国民党势力猖獗。徐琛发动群众,先后成立装木工会、鞋底工会、铅箱店员工会、制丝工会和人力车工会,抵制黄色工会。3月中旬,革命形势骤变,徐琛临危受命,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3月底,国共合作面临破裂,徐琛主持召开地委会议,研究应变措施,为保存革命力量,决定对已公开身份的地委成员和中共党员迅速撤离福州。4月3日,国民党右派在福州召开“拥蒋护党”大会,出动军警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公开发动政变。他与担任中共福州地委妇女部长的妻子余哲贞(1907-1927,澄海县莲上镇人)于4月4日离开福州准备回潮汕,几经周折于4月12日才抵达厦门,但不幸翌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押解福州监狱,在狱中他们夫妻坚贞不屈。6月2日,徐琛与余哲贞同时被国民党杀害于福州西门鸡角弄刑场,就义时年仅23岁。1988年,国家民政部发给徐琛“革命烈士证明书”。

           徐琛故居,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始建于民国初,后有修缮,保存一般,现有人居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