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松坤故居
  • 2020-11-13 15:4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蓝松坤故居,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玉新街道浮山社区竹脚巷大埕祖厝,东经116°39′43″,北纬23°16′18″。

           蓝松坤(1894-1928),浮山村(今玉新街道黎明社区)人。原是河浦川走汕头运载砂石(建筑用料)木船工,1924年参加汕头岭东工会。192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尔后在大南山革命根据地受训并被党组织任命为中共潮阳三区(达濠)区委负责人,发动和领导河西廿三乡(今马滘、河浦、玉新、滨海街道一带)农运,秘密组织农民自卫军。蓝松坤领导乡民开展革命,在耀祖祠、三世祖祠多次组织召开农民自卫军会议,在戏仔石召开中共地下党小组秘密会议。1927年,秘密组织的农军队伍发展到100多人。这支队伍昼伏夜出,用土枪土炮出不其意袭击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为策应“八一”南昌起义军进入潮汕,蓝松坤率领河西农军参加攻打县城。是年秋,三区和二区(海门)的农军秘密联合,活动于海门外四乡和河西廿三乡一带,在反屠杀的战斗中,击毙围剿的国民党军警几十人,缴获长短枪几十支。冬,在抗租抗税斗争中,国民党军警抓去10名战友,蓝松坤带领5名精悍农军智袭达濠警察所,成功营救被捕战友,且缴获一些枪支。

           1928年6月17日,国民党军队派12名便衣到浮山村(今玉新街道黎明社区)侦查,蓝松坤纵敌进村,指挥农军打死国民党便衣9名,缴获短枪10支。国民党因此悬红通缉蓝松坤。是年冬,国民党军队再次组织对浮山村进行围剿。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为隐蔽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指示,农民自卫军暂停活动,分散撤退,部分转入地下工作,部分上大南山参加游击队。此时,蓝松坤妻子正怀孕晚期,经组织同意,夫妻俩秘密转移到下底村(今华里社区)松坤岳父母家隐蔽待产,等妻子临盆分娩后上大南山。叛徒陈周(河浦人,乡人称其“大头周”)探明蓝松坤行踪,于12月11日早晨,伙同陈炳钦、陈恰耳窜进下底村蓝松坤的岳父丁开勇家,以猝不及防之势枪杀松坤及妻子和交通员吕炳光(今潮阳区海门镇湖边居委人),造成“三尸四命”惨案。蓝松坤三岁多的儿子也未能幸存,被陈周杀害于浮山家中。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为蓝松坤家悬挂“光荣烈属”牌匾,并被潮阳县人民政府编入革命烈士英名录。

           蓝松坤烈士在大埕祖厝内有两处故居,分别为12平方米、18平方米,现均有人居住。故居为1928年烧毁后重建,后再经修葺。故居院内另有蓝容南、蓝气赞(蓝欺棕)等烈士故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