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志祠
  • 2020-11-09 17:1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承志祠——中共地下党员活动地,位于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红桥路55号对面,东经116°43′33″,北纬23°16′49″。

          林影(1913—1951),达濠青篮人。1937年11月在达濠前导通讯分社成立“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发展会员150多名,深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至1947年,在国民党中央军校第十八期毕业后,曾任国民党一五六师防毒排排长、一五六师四六七团连长等职。1947年秋,林影所在的国民党一五六师在一次战役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其被遣回原籍,开办同利佣行;并将自家祠堂承志祠作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1949年6月,他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闽赣边纵第二支队的任务,以吴国光(国民党达濠渔商海上巡防大队长)好友的特殊身份,协助策动吴国光起义工作。经其耐心疏导教育,吴国光于9月上旬宣布起义,投奔靖海解放区。新中国成立后,林影任达濠区职员、潮阳县粮食局储运股股长。1951年4月29日被错定为反动军官而处极刑,时年38岁。1987年8月14日,被原汕头市达濠区人民法院宣告无罪,给予平反。

          承志祠系林影之父林兰友(林基友)建于1912年,门额前后刻有“林氏家塾”“九牧家声 民国元年孟冬之吉”。整座建筑包括院落长43.5米,宽25.9米,总面积1126.65平方米。建成后一直作为学校,新中国成立前名“承志学校”,1947至1948年作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公征财产,达濠人民公社时期被借用举办“达濠镇中心小学”,2006年10月8日达濠中心小学易地重建后空置至今。现委托濠滨社区居委会管理。现该址保存状况差,因“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运动,加上长期用于办学,年久失修,该建筑部分结构遭破坏;处于红桥路,为达濠街道商业地带,外围有商铺经营;里面杂草丛生,任其荒废,景观遭到破坏,保存情况较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