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松坤牺牲地
  • 2020-10-10 10:4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蓝松坤牺牲地,位于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华里社区丁氏祖祠(明德堂)旁,东经116°41′16″,北纬23°15′22″。

        1928年6月17日,国民党军队派12名便衣到浮山村(今玉新街道黎明社区)侦查,蓝松坤纵敌进村,指挥农军打死国民党便衣9名,缴获短枪10支。国民党因此悬红通缉蓝松坤。是年冬,国民党军队再次组织对浮山村进行围剿。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为隐蔽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指示,农民自卫军暂停活动,分散撤退,部分转入地下工作,部分上大南山参加游击队。此时,蓝松坤妻子正怀孕晚期,经组织同意,夫妻俩秘密转移到下底村(今华里社区)松坤岳父母家隐蔽待产,等妻子临盆分娩后上大南山。叛徒陈周(河浦人,乡人称其“大头周”)探明蓝松坤行踪,于12月11日早晨,伙同陈炳钦、陈恰耳窜进下底村蓝松坤的岳父丁开勇家,以猝不及防之势枪杀松坤及妻子和交通员吕炳光(今潮阳区海门镇湖边居委人),造成“三尸四命”惨案。蓝松坤三岁多的儿子也未能幸存,被陈周杀害于浮山家中。

        蓝松坤牺牲地,占地面积13.65平方米,现此处房屋毁损严重,一片荒芜,杂草重生,仅剩残垣断壁。

    蓝松坤牺牲地残垣断壁(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拍摄时间:2020年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