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遗址
  • 2020-10-10 10:3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遗址,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达濠街道濠滨社区海旁路9号,东经:116°43′21″,北纬:23°16′43″。

        1937年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向全国人民呼吁实行全民族抗战。在中共潮阳县党组织的秘密指导、汕头青救会及其一五五师随军工作队的推动下,具有反帝爱国精神的林影,发展吴国熙、蔡鹤、汪振昌、陈笑秋、林世文、林璀等青年骨干,于同年11月在达濠前导通讯分社成立“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发展会员150多名。在林影等的组织领导下,达濠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迅速开展起来。1938年1月,改名为“达濠青年抗敌同志会”。1939年6月21日,汕头失陷,达濠青抗会与潮阳县城青、妇抗会联合,组成潮阳县政府战时工作队,在县城、海门等地深入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遗址,始建于民国初期,其前身为当铺,门庭坚固。新中国成立后,该址长期成为原达濠人民公社和原达濠区政府所在地;后为原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达濠分局市场监察中队所在地;现被改建为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达濠派出所停车场。

    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遗址外观(已拆毁)(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拍摄时间:2008年1月


    达濠青年救亡同志会遗址现状(区委党史研究室供图)拍摄时间:2020年5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