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新技术 畅享劳动美——区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研讨活动在河南小学举行
  • 2024-03-28 17:0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体验新技术、畅享劳动美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为了科学引导学生参与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劳动实践,提升我区小学劳动课程教师开展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能力,推动我区小学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有效开展,3月21日,濠江区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研讨活动在河南小学举行。活动由濠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员邱佩丽主持。

      图片

      活动中,河南小学王玉婷老师执教了《3D创意笔筒的设计与制作》公开课,为我区构建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模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王老师从学生常见的笔筒入手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参与项目学习的兴趣,围绕本班学生提炼出的驱动问题“如何运用三维打印技术设计并打印出既实用又有创意的笔筒”展开教学。

      学生们在王老师的引导下,根据笔筒用途规划了3D创意笔筒的设计方案,运用123Design软件通过草图绘制、拉伸、抽壳等工具进行3D创意笔筒建模,运用Repetier-Host软件和3D打印机进行切片与打印,学生们自由发挥想象力,设计出了别具一格的笔筒模型。课堂上,在问题的梳理、解决,笔筒的设计、修改过程中,学生体会到应用三维打印技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乐趣与价值,感受到应用新技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魅力,激发了深入学习新技术的浓厚兴趣。

      围绕本次活动研讨的主题“如何设计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方案”,濠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员邱佩丽作了题为《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与实践》的讲座。邱老师聚焦“新技术体验与应用”这一任务群,从内容要求、素养表现、项目任务、教学策略、教学资源等方面阐述了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的模式。以王玉婷老师执教的《3D创意笔筒的设计与制作》为例,介绍了开展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的选题依据、“3D创意笔筒的设计与制作”项目的设计意图、项目计划、教学评价方式与策略,引导教师从课程标准、学生生活出发设计项目式学习教学活动,力求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新技术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合作交流、投入劳动实践,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图片

      学之乐在于激趣与增智,教之乐在于钻研与提升。参加活动的教师观摩了公开课,聆听了专题讲座,体悟到“新技术体验与应用”这一任务群在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创新意识、技术理解、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责任心和知识视野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明晰了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的流程与策略。

      未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拓展,劳动教育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可能性。我们期望小学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项目式学习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掌握新技术的同时,培养创新精神和劳动能力,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劳动精神,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