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组、区教师发展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 2024-03-05 08:5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4年2月26日,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组、区教师发展中心反馈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李飞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五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旭文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副区长林澄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组长黄少群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国球,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文秉和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国球主持向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文秉分别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唐逸芝出席会议。

      图片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9月25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对区教育局组、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常规巡察。区委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关于市县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扣“四个聚焦”监督重点,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定位,对区教育局党组、区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本轮巡察情况汇报。

      许旭文同志指出,区教育局党组、区教师发展中心务必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持续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拧紧责任链条,以持之以恒的韧劲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要及时牵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动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问题认领到位。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整改工作实施全过程领导、督促和把关,如实报告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区教育局党组要切实担起主管部门统筹抓总责任,结合教育系统特点,加强面上指导督导,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以切实有效的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既要重视“当下改”的实效,注重分类管理、日常调度和对账销号,更要研究“长久立”的举措,把巡察发现问题与其他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系统施治、一体整改,奋力推动濠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百千万工程”在濠江走深走实。

      林澄辉同志强调,一是要克服“过关”思想。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和区教师发展中心进行全面巡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也是一次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其根本目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区教育局党组和区教师发展中心务必牢牢扛起政治责任,严肃对待,绝不能存在“过关”的思想。二是要克服畏难情绪。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化压力为动力,“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要克服消极想法。要借巡察整改这次机会,习惯于严格的党内监督,严格自我要求,补齐自身短板,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自觉性,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

      黄少群同志在向区教育局党组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区教育局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教育工作部署安排,优布局、抓队伍、强投入、补短板、提质量、创特色,全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理论武装不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不紧密,“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仍有短板,实施“新强师工程”力度不够,对小学招生工作督导有所欠缺等。二是纠治“四风”不够深入,纪律规矩意识弱化。如个别学校存在铺张浪费现象,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采购管理不规范,存在形式主义、作风漂浮现象等。三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员发展有偏差,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力度不足,属下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配备不齐,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格等。四是推进巡察审计“后半篇文章”不严实,“局机关长期借用属下中小学教师”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黄少群同志向区教育局党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工作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全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把教育提醒做到前头、抓在日常,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三是抓牢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深化“县管校聘”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学校中层干部。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服务能力水平。

      黄少群同志在向区教师发展中心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区教师发展中心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及主管部门工作安排,组织实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和中考高考备考指导,推进智慧教育应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职能责任履行不到位。如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存在偏差,对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推进教师培训和教学教研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强,教研员队伍配备不足、年龄老化等。二是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格。如工会经费使用、聘用人员不合规等。三是党建工作弱化,队伍管理宽松软。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会不严肃、走过场,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费未按规定足额交纳等。四是责任压得不够严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

      黄少群同志向区教师发展中心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理论武装。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深化拓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强化责任意识,从严管党治党。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工作规划。抓严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人员聘用、经费使用等行为。三是树牢严实作风,提升党建质量。要认真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党费收缴。

      邱国球同志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把落实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反馈的问题均照单全收,不存异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强化措施,狠抓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按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所有问题立行立改,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整改到位。针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将做到警钟长鸣,建章立制,严格自律,加强督查;针对需要限期整改的问题,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固化成果,相互促进,着力提升整改工作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内部管理、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规范“三公”经费开支,严肃干部作风纪律,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努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工作成效体现巡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黄文秉同志表示,一是提高站位,全盘认领反馈意见。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加强党性锤炼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坚强利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全盘认领。二是剖析根源,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上级领导的指导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抓好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整改意见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切实做好年度中心工作部署、助力“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真正将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全区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更加突出的发展成效充分体现巡察工作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新文,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以及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同志,五届区委第五轮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教育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股室负责人,濠江职教中心主任、各中小学校校长,区教师发展中心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