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教育系统召开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
  • 2024-02-09 08: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2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南阳“1.19”重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会议精神,针对近期以来我区校园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濠江区教育系统召开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工作。

    图片

      会议要求全区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及时研判风险隐患,坚决维护校园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吸取河南南阳“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守好“第一责任线”,压实压紧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推动各项校园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一是要以消防设施设备、消防安全标识、消防疏散通道、室内外电线私拉乱接、师生宿舍电器使用、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完善日常巡查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用火安全教育,寒假春节期间严禁学生脱离监护人,私自燃放烟花炮爆竹,严禁到野外使用明火。二是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校园内燃气管道 材质、使用年限、运行状况、周边环境进行深入排查,对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燃气管道开展安全评估,建立问题清单并尽快完成整改。组织开展一次预防煤气中毒专题教育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向师生宣传防范燃气爆炸和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做到安全教育不漏一班、不漏一人。要通过微信、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提醒家长切实关注学生居家用电用气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注意保持通风,严禁长时间使用。三是要严格落实学生使用交通工具的管理规定,在寒假期间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压实学生家长的监管责任,通过家长委员会、家访活动和微信家长群等沟通渠道,要求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督教育责任,制止子女无证驾驶摩托车及未满16周岁的学生驾驶电动车上路行驶。四是要切实加强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的发生。一旦如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确保信息畅通准确。

      区教育局和区教师发展中心股级以上干部,区职教中心主任,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各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