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道”,研有“法”——汕头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省级学科教研基地学术研讨活动(濠江区专场)在达濠民生学校举行
  • 2021-11-08 11:5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更好推动基地项目建设,发挥基地建设主动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11月3日,汕头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省级学科教研基地学术研讨活动(濠江区专场)在达濠民生学校举行,活动由濠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朱卓君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08114841.jpg

      活动采用线上观看课例、讲座和线下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首先线上观看基地的特聘专家正高级教师、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胡莉英执教部编教材五年级下册《红军不怕远征难》一课。胡主任通过创设“重回旧时代烽火岁月”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两个情境,精心设计探究体验活动,利用丰富的视频、图片等资料辅助教学,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使学生体会长征精神的内涵,内心油然而生建设好家乡和祖国的使命和担当。胡莉英老师的讲座《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建议》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从“把握主题,凝炼话题,德法相融、链接经验、关注生成、注重评价”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策略,使老师们对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观看课例和讲座后,老师们积极参与研讨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道德与法治教学”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马滘实验小学陈香勤老师以课例为主,分析如何把握核心素养导向,提高课堂实效与内涵;珠浦第一小学曾燕凤老师将课例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深入探究基于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策略;达濠民生学校邱传梅老师则是聚焦与“双减”政策下的指向道德与法治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老师们的研讨发言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在交流研讨中迸发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211108114845.jpg微信图片_20211108114849.jpg微信图片_20211108114852.jpg

      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室负责人纪伟婵老师希望濠江区多提供平台和机会让大家走进课程、亲近课程,提高教师课程的理解能力和实施能力。并鼓励我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老师们要主动融入到基地建设中,成为基地建设的参与者、研究者和建设者,在基地中发展自己,成就自己,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发挥自己的力量,展现一名当代思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朱卓君老师在总结讲话中鼓励老师们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真正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把道德与法治课上成有意思、有意义、有力量的课程,培养学生成为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本次活动,为我区小学道德与法治老师实施统编教材教学搭建了研讨交流的良好平台,有效地推动了基地项目建设的发展,有助于构建高效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