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专业发展之路,打造教师“专业花园”——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教研基地学术交流活动在赤港小学举行
  • 2021-10-26 08:3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人才培养和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和省名教师工作室的建设,近日,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濠江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在赤港小学举行了基地项目建设团队专题研修及基地间学术交流活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教科处主任黄国友、学科教研基地(汕头小学数学)、小学校本教研基地(汕头濠江)团队成员、各区县小学数学教研员以及广东省吴燕娜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特地邀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鲍银霞博士,教育部首批领航名师、省特级教师丁玉华老师莅临指导,开展专题讲座,并对基地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前瞻性策略。

      鲍银霞博士从“成果化目的”“成果化核心”“成果化难点”“成果化呈现”“成果化保障”五个方面,和与会的老师分享“小学教师如何将实践探索成果化”这个话题。鲍博士现场和老师们进行互动:进行实践探索成果化时,遇到哪些“痛点”?是怎么解决的?面对一线老师提出来的一个个实践“痛点”,鲍博士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在后来的分享交流中,引经据典,联系实例,让老师们明晰建构自己专业“花园”的必要路径。

    微信图片_20211026083447.jpg

      丁玉华老师则以“聚焦专业化发展·打造研究型团队”这个话题,从“专业阅读”“课例研究”“反思写作”三个方面和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丁老师认为,专业化发展=教育理念+专业知识+教学能力+教学态度+自我发展意识。“专业阅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引擎,“课例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升策略,“反思写作”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勉励基地学校教师们要多读,多研,多写,从“教书匠”逐步蜕变成一名“探究型教师”“智慧型教师”,打造“三有”“三真”“三实”的高品质课堂。

    微信图片_20211026083452.jpg

      会后,汕头小学数学省级学科教研基地、汕头濠江区省级小学校本教研基地团队成员以及广东省吴燕娜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进行交流研讨,探讨基地建设的经验,促进基地建设共同发展。图片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举行,为教研基地建设以及今后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期待在教研基地的辐射引领下,我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一个个教师的“专业花园”得到精心培育!

       微信图片_2021102608350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