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即将启用!濠江医院医共体建设怎样了?
  • 2019-08-08 14:45
  • 来源:南方日报·汕头观察 记者宋芾
  • 发布机构:濠江区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2017年,在广东省卫计委的部署和安排下,濠江区作为全省15个县镇一体化医共体改革试点区域之一,在汕头市卫健局和濠江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等部门的共同支持下, 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行县镇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与实践,依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总医院的技术资源优势,大力扶持濠江区人民医院的专科建设,濠江区人民医院实现做大做强, 已形成集七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N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目标60个)的紧密型濠江医共体,并将于今年内按计划整合合并河浦医院,逐步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人力资源、统一财务资产管理、统一医疗质量管理、统一药品耗材采购、统一信息平台和统一医保支付的战略目标。
    如此庞杂的工程是如何做到的?医共体建设的濠江经验,能给区域医疗资源整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分级诊疗制度的构建等带来何种参考?为此,笔者采访了汕大附一院濠江医院院长郑少瑜。

                                    

                           ▲ 作为医共体建设的牵头单位,去年下半年,濠江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的评审。


     医共体牵头医院自身做大做强 
    据悉,濠江区人民医院于199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9月正式交由汕大附一医院托管。6年来,通过规范管理、建立制度、投入设备、拓展业务等多方面的不懈努力, 该院年总诊疗人数增长228.7%,病床使用率增长49.4%,门诊人均费用下降3.2%,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7月,该院单日最高门诊量577人次,单日最高CT检查例数57人次,单日最高B超检查例数139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据郑少瑜介绍,自托管以来, 医联体总医院(汕大附一院)派出管理、医护人员共16人,常驻濠江医院开展工作。每周一至六均邀请专家来院坐诊,每月累计超过50人次。平时,如需要会诊、手术等,附一院的专家们随请随到,极大地提高了该院的医疗质量和水平。不仅如此,医院还积极开展管理培训、学术讲座、继续教育等活动,各临床科室坚持每月进行两次业务学习,长此以往,干部职工的管理水平、学术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和整体面貌日新月异。
    与此同时,医院在全院范围内铺设新的网络线路,购置交换机、电脑等设备,装备了收费结算系统、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系统、检验管理系统、图像传输系统等13个模块的信息终端,提升硬件,通过双光纤专用通道连接汕大医学院附一院强大的信息系统服务器,逐步实现了电子病历、电子医嘱、远程会诊、数据共享、视频会议、预约诊疗等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作为医共体建设的牵头单位,去年下半年,濠江医院通过“二级甲等”医院的评审。这些是近几年来濠江医院在自身建设上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 濠江医院新住院大楼不久将投入使用,有地上12层及3层地下车库,设400张病床。


     社区管理相关制度超200项 
    建设区域医共体,不能单靠一家医院,据悉,濠江区政府对县镇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县镇一体化医疗联合体进程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全力调度和协调,为顺利进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制定《濠江区组建紧密型县镇村一体化医疗联合体工作方案》并逐步推进实施。
    为实现标准化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政府有关负责部门根据各街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照广东省政府硬件建设的规范和要求,多方筹措和协调,对全区七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进行异地重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部设置、布局均作出合理规划,做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景观、统一室内装修、统一配置,布局合理,整体提升了社区硬件建设和中心形象。经过区委、区政府和濠江区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七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极大提高了服务和管理水平。
    同时,为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常诊疗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医生的诊疗水平,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合法合理,医院制定了社区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超过200项,对日常门诊活动、预防保健活动、传染病防治工作、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等均提出相应的标准和要求。


     内部管理实现“一体化” 
    为实现区域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医疗资源,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度统一、报账流程统一、绩效分配方案统一,其主要体现在建立健全账目、账册,设立固定资产台账,对专项资金实现专账管理,按照相关文件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资金使用范围,以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项财政经费专款专用。
    在药物采购方面,实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物集中采购制度。严格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物目录要求,由濠江区人民医院统一采购和配送,并严格执行汕头市物价局制定的销售价格,从而杜绝目录外用药、超范围用药和私自进药,从源头把好药品安全关。
    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上,定期邀请省、市、区业务指导机构专家下基层,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题,为社区中心职工进行全员培训,并选送符合条件的职工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提高职工医疗业务水平,增强人才队伍实力。同时,从业人员每年进行1次医德医风考核和业务技术考核,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和业务考核档案。
    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尤其是纵向整合,离不开医疗信息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为此,濠江医共体内部积极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以实现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影像、心电图、B超等远程诊断技术,共享检验检查结果,支持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服务。
    郑少瑜表示,推行县镇一体化医疗联合体管理工作,为促进濠江区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必将为社区居民的预防保健、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康复提供价廉、便捷的卫生服务。


     关注 
    新住院大楼即将启用
    家门口享受先进设备
    据悉,接下来, 由濠江区政府投资一个多亿建设的医院新住院大楼将于不久后投入使用,新住院大楼有地上12层及3层地下车库,设400张病床;7间手术室,其中两间为百级层流手术室,设负压手术室,便于传染病隔离;设妇科产房4间,其中1间为负压产房,便于患传染病的产妇隔离,以及1间家属陪同式产房。与此同时,医院将引进磁共振、DSA等设备,让本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先进设备检查,不必再赶往“大医院”。
    “新楼启用后, 计划把原住院楼改造成养老康复院,规划100个套间式床位,同时完善院内道路、绿化等环境,依托濠江医院现有的医疗资源优势,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更好地回馈濠江人民,造福濠江人民。”郑少瑜说。


     案例 
    濠江医院与汕大附一院胸痛中心
    签订协议建起“救心高速路”

     让救护车与导管室无缝对接 

    由于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其防治日渐引起医学界的关注。
    为了达到快速诊断、及时抢救和治疗、提高生存率的目标,濠江医院与潮汕地区首家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标准版)的汕大附一院胸痛中心签订分级诊疗协议,建立起“救心高速路”,让救护车与导管室无缝对接,以便更多患者通过这条“救心高速路”挽救生命。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上午10时许, 一位心前区疼痛1小时、面色苍白出汗不止的60岁左右的患者被送到濠江医院急诊科,医生们立即给予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ST段明显抬高,有心肌梗死的可能。
    10时12分,急诊科医生立即通过远程心电会诊系统,将该患者心电图像传送至汕大附一院远程心电图诊断平台。14分,远程心电图诊断平台医生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的诊断通过网络系统传输报告和电话通知两个方式反馈到濠江医院。17分,医护人员已为患者开通静脉通道,诊断一明确,立即完善急诊用药,通知急救团队转运病人。同时,值班医生立即做好家属沟通,并联系汕大附一院胸痛中心医护团队做好手术准备。
    10时21分,医护人员随同120急救车将患者护送往汕大附一院。10时51分,救护车抵达汕大附一院, 患者经绿色通道直接被送入介入手术室进行介入手术治疗。12时45分,该患者已完成支架植入,转危为安,被送入病房进一步观察。
    医生表示,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而言,抢救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濠江医院打破过去既有的医疗模式,通过上下联动使各级医疗资源合理分配,建立救心“绿色通道”,结合互联网技术,实现患者的心电图像远程会诊诊断和术前准备,最大程度优化院际救治流程,缩短患者进入手术室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实现120急救与胸痛中心救治的无缝对接,为抢救急性心梗患者搭建了一条“救心高速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