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区市场监管局2024年“元旦”“春节”安全消费提示
  • 2023-12-28 16:3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4年“元旦”、“春节”两个佳节将至,购物、餐饮等领域将迎来消费高峰,为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濠江区市场监管局特发布节日安全消费提示。

            一、选购食品有方法。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经过《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应查看外包装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注意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异味等;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购买食品均要索取并留存消费凭证;食用农产品尽量按需合理购买、尽快食用。选购保健食品时,谨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需理性消费、谨慎购买。

           二、节日用餐重安全。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的餐馆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家庭聚餐时,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采购,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或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生腌海鲜以及一些具有毒性或寄生虫风险的食品。网络订餐时,消费者要选择公示的证照信息齐全、清晰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查验“食安封签”,注意食材质量,切勿长时间存放。倡导饮食新风和餐桌文明,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消费者在饮食消费过程中,若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消费、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三、网络购物需谨慎。消费者进行网上消费时,应当选择证照资质齐全、信用良好的诚信电商平台。一是要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中,通过平台官方渠道的网站、APP或小程序等购物,注意账户信息安全,妥善保护好各类账户密码。二是要在购物前注意了解各种促销规则、优惠支付使用条件,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规则明确后再谨慎按需下单,不要轻易被“低价”迷惑,平添维权烦恼。三是要在收到商品时,建议当场查验货物,确认商品无问题后再签收快递。

            四、价格公示要看清。节日旅游、购物、用餐、出行时注意查看价格,尽量选择明码标价规范的经营场所,不轻信价格促销,警惕虚构原价、价格欺诈,做到明明白白消费。购物消费看价签,尽量现场核对购物小票;停车缴费看标牌,看清收费标准,确认好进出场时间;外出就餐看菜谱,查看菜单(包括服务)价格,付款前查看结算单据,注意核对结算价格是否与点菜价格相一致;游览景点看门票,留意是否明码标价。

           五、科学备药保健康。根据需求科学理性做好日常备药,不要大量购药囤药,防止药品过期失效。药品属特殊商品,服用药品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注意是否有不良反应和禁忌条件。购买药品、口罩等要选择正规药店、合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购买药械产品,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健康。

           佳节团聚,消费回暖,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切实提高维权意识,消费时请保留好相关票据、协议、聊天记录等凭证,如遇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濠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